仿效澎湖經驗 宜蘭將清除海底垃圾

▲潛水人員清除海底垃圾。(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19)
▲潛水人員清除海底垃圾。(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19)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海底垃圾及海洋汙染是環保重要議題之一,宜蘭縣政府縣務會議,今(19)日由環保局與農業處就宜蘭縣的「海洋環境現況與管理」進行專案報告。環保局長周錫福在報告中提出,應進行海底垃圾及漁網調查,同時研擬海底垃圾清理計畫、推動廢棄漁網回收機制等。代理縣長陳金德除了指示農業處、漁管所爭取經費全面調查宜蘭縣沿海海底垃圾存在的情況之外,也表示,可以參考澎湖十幾年前的做法清除海底垃圾,讓海底重現生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政府今天上午的縣務會議,由環保局與農業處報告宜蘭縣「海洋環境現況與管理」,報告當中雖然提及管理單位針對港區環境進行定期的管理與維護,但也坦承對於海底垃圾,特別是廢棄漁網與漁具的處理是不夠週全。

聽完專案報告後,代理縣長陳金德要求農業處、漁管所爭取經費針對宜蘭縣沿海海底垃圾進行完面清查。陳金德說,小時候老家蘇澳大坑罟海邊都可以看到海龜生蛋,但現在海洋汙染嚴重,環境受到很大衝擊,所以希望重建海洋環境。

陳金德也提到,十幾年前澎湖曾將海底的垃圾及廢棄漁網清除乾淨,而且有一段時間還禁止使用特定的漁網,讓澎湖海域恢復漁業資源。陳金德說,這是一個成功的案例,而南方澳以及宜蘭縣近海,除了不當濫捕,是否也因為海底環境受到破壞,以至於影響漁業資源?所以要農業處調查宜蘭縣近海到底有多少海底垃圾及廢棄漁網漁具,調查清楚之後再擬定計畫進行清除,而其目的無非希望重建、重塑海底環境,讓魚群再回來,讓海底生物再循環。

▲從海底清除上來的廢棄漁網。(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