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臨時會 時力籲優先審查《空污法》、《礦業法》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立法院擬召開臨時會,優先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等4大法案,不過時代力量今(19)日表示,不應在臨時會處理《勞基法》,應優先審理《空汙法》、《礦業法》。其中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更怒轟行政院版的《礦業法》,是奸詐可惡的版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傳行政院與民進黨團達成初步共識,將召開臨時會,盼讓稅改法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等爭議法案三讀通過。

對此,高潞‧以用表示,《勞基法》部分程序爭議都還沒處理,時代力量要求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協商會議也還沒得到回應,不應在臨時會處理《勞基法》,她認為《空汙法》、《礦業法》才是應該優先審理的法案。

高潞‧以用說,《礦業法》的行政院版修正條文的內容,不論是環團或原住民團體都覺得大失所望,她還怒批這是個「奸詐可惡的版本」,因為在申請展限的50個礦權,在關鍵的條文裡被排除,且關於原住民族知情同意的部分是在賣弄文字遊戲,造成知情同意權不等於同意權。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已表明《空汙法》應優先處理的立場,將提出黨團版本,內容包含十大主張:排放有毒空污不抵換、AQI紅爆預警通知要落實、空品指標納入健康影響、空品即時監測數計應公開、用電資訊充分揭露、違法情節重大應公開、空污改善國營企業打前鋒、補助因地制宜逐年檢視成效、保護空污吹哨者、強化環保署督導權責。

▲時代力量19日召開記者會,直言臨時會應優先審理《空汙法》、《礦業法》。(圖/時代力量提供, 2017,12,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