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 盼加薪擴內需

▲中經院上修今、明2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院長吳中書期待加薪以及前瞻建設計畫可帶動內需成長。(圖/NOWnews資料照)
▲中經院上修今、明2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院長吳中書期待加薪以及前瞻建設計畫可帶動內需成長。(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 19 )日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受惠於出口表現暢旺,將明( 2018 )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 2.27% ,今年也同步上修至 2.53% 。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明年經濟成長低於今年主要受比較基期影響,不過他認為,國際經濟仍維持一定熱度,在政府帶頭加薪下,整體薪資成長也能預期,將提供內需支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經院今日召開「 2018 年臺灣經濟預測及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研討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上修至 2.53% ,調升 0.35 個百分點;明年預估 2.27% ,也微幅上修 0.07 個百分點。

中經院長吳中書指出,由於國際景氣不錯,台灣出口表現也很好,因此今年有 2.53% 的成長率。至於明年,國際經濟仍維持一定熱度,但是在比較基期相對較高下,經濟成長趨緩到 2.27% 。

在內需動能上,吳中書認為,政府帶頭為軍公教加薪 3% 鼓勵民間企業跟進,由於今年景氣狀況不錯,因此民間跟進幅度不小,薪資成長可以預期,可望對消費以及內需有所助益。他並強調,前瞻基礎建設的效益若能明顯帶動民間投資,將有更進一步幫助。

中經院並提醒,未來有5大不確定因素,包括美國升息時程及主要國家政策走向;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走勢;中國大陸的成長趨緩、債務風險以及供應鏈在地化;國內產業投資走向及各類公共支出執行成果;非經濟因素的地緣政治風險與選舉因素干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