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收購21福斯 Netflix「獵人」變「獵物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Netflix 從 DVD 寄送服務商,到影音串流平台,以及製作原創內容,一路上如「掠奪者」一般,殺了許多產業,而《Seeking Alpha》專欄作家認為,Netflix 在影音內容減少、借貸過高、燒錢過快與利率攀升下,恐淪為迪士尼的與其他競爭者的「獵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Netflix(NFLX-US) 從 1998 年開始租還 DVD 事業,打入家庭影視市場,透過便利的租還方式,以及便宜的月費,急垮了百視達。在 2007 年轉型為影音串流平台,並於 2013 年開始製作原創影音內容,如《紙牌屋》與《女子監獄》,Netflix 氣勢如虹。

Netflix股價日線走勢圖
Netflix 股價日線走勢圖
據《紐約時報》報導,Netflix 從 2007 年開始提供串流服務後,營收從 12 億美元,成長近 6 倍至 68 億美元,而串流服務也導致消費者,漸漸的放棄收看有線電視,過去 5 年,有線電視少了 670 萬訂閱戶。

追蹤媒體商業的投資機構 MoffettNathanson 指出,在 2015 年,觀看有線電視的人少了 3%,而有一半的減少,直接跟 Netflix 有關,下圖為過去 7 年,有線電視與 Netflix 訂閱人數的變化。

有線電視和Netflix訂閱人數的變化
有線電視和 Netflix 訂閱人數的變化
而執行長 Reed Hasting 指出,Netflix 下個目標是與電影院正面對決。但是 Netflix 在事業上展現的野心,也使它們的債務與財務槓桿飆升,同時在迪士尼收購 21 世紀福斯後,Netflix 將失去許多影音內容,此外,美國政府是否廢除網路中立法,也會影響公司營收。

1. 債務問題
Netflix 投注於原創內容,預期明年需要花費 70 億美元至 80 億美元,在今年 10 月份,發行了 16 億美元的高收益債,Netflix 的財務槓桿將因此來到 6.6 倍,而根據 FactSet 統計,公司的市值為 836 億美元。

分析師指出,Netflix 目前有 48 億美元的長期債務,2017 年的現金流量預期將介於負 20 億至負 25 億美元之間,這代表著,她在第 4 季一半,已燒掉 7.5 億美元的現金。如果照 Netflix 花錢的速度,2018 年將燒掉 32.5 億美元。

2. 利率提升問題
Netflix 的長期債務,預估將持續攀升,在 Fed 升息的狀況下,償還債務將變得需要更多花費,2018 年的利率預期將還會上升 0.75% 至 1%。

3. 迪士尼內容威脅
Netflix 的崛起,威脅到迪士尼的營收來源,因此迪士尼決定未來串流自己的影音,這策略代表著,Netflix 將失去以下內容:迪士尼電影、漫威電影、ABC、星際大戰、Freeform、皮克斯電影、辛普森、X - 戰警系列等等,並且當收購案確定完成後,迪士尼會擁有串流平台 Hulu 的 60% 的股權。失去大量影音內容,將導致 Netflix 失去訂閱人數。

4. 廢除網路中立法
若網路中立法廢除,未來網路服務提供商(ISP)將可合法控制網路流量,Netflix 可能需要額外付費,才能將內容更順暢快速的傳送給使用者,增加的成本支出,將影響 Netflix 利潤。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