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那瑪夏 溼地尋寶大作戰

▲那瑪夏溼地尋寶大作戰,邀請當地居民及透過網路報名民眾,一同了解楠梓仙溪的明智利用。(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9)
▲那瑪夏溼地尋寶大作戰,邀請當地居民及透過網路報名民眾,一同了解楠梓仙溪的明智利用。(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12.19)

記者潘文真/高雄報導

沿著台29線公路一路向北蜿蜒,沿路經過幾個新設的橋樑及仍在施工中的路段,一旁露出的岩層、高聳垂直向上延伸的石壁,意味著已經來到的那瑪夏地區。依著地貌呈現的屏障分成了三個部落,形塑出楠梓仙溪流域的河流民族文化,聚落的形成與環境息息相關,無論是生活上的智慧,信仰,神話與教育,皆依居住的環境元素擷取靈感。高雄市政府農業局為協助地方保存及推廣濕地明智利用精神,特舉辦那瑪夏溼地尋寶大作戰,邀請當地居民及透過網路報名民眾一同瞭解楠梓仙溪的明智利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參與者透過實作體驗明智利用的例子,參與的在地國小生體驗山棕編織的傳統捉蝦童玩,笑聲連連。又由深山裡的麵包店店主帶著學員下到田中找尋在地原住民常用植物,透過學員親自觸摸質地、用眼觀察這些原物料,店主講解傳統生活器具用途,再連結到最後這些器具在廢棄階段,都容易可被生物分解,讓自然循環再生。

農業局副局長鄭清福表示,在那瑪夏這個大自然教室裡,運用這些最天然的在地元素,無論是栽植,食用抑或是應用,無形中都塑造了生物棲息的環境,延續先民取自於與環境共生學習,而逐漸培養而成的生活經驗智慧的累積,形成了維護永續與兼具生活需求獨特適地性,當環境得以持續運作,生活才能永續長存。

明智利用是溼地保育與在地經濟雙贏之道,複合型作物與運用多樣化原民民俗生物的產業,能永續楠梓仙溪重要溼地的環境及人類的發展,期盼楠梓仙溪重要溼地透過後續支持與各界的參與,成為溪流濕地明智利用的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