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12月商業信心微幅滑落 Ifo:只是期望太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德國 12 月商業信心出乎意料地下滑,但仍很接近紀錄水平,表明對這個歐洲最大經濟體前景緊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Ifo Institute 商業信心指數從上個月的 117.6 下滑至 117.2。《彭博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測讀數為 117.5,與 11 月的初值相符。

(圖取自彭博)
(圖取自彭博)
Ifo 的指數仍然接近上個月創下的歷史新高,反映出德國經濟在今年強勁的國內開支和全球貿易復甦的情況下表現優異。德國央行上週上調經濟成長預測。

然而,輕微的下挫信號表明,企業可能開始關注生產限制,例如工廠必須擁有技術人員的規定。另一個風險是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在 9 月大選後的幾個月裡仍在努力組成新政府,儘管 Ifo 總裁 Clemens Fuest 淡化了這個問題。

他在接受採訪說:「這個指數其是喘口氣而已,而且我認為這與聯合政府談判沒有關係。」「企業告訴我們情況非常好,也就因為它非常好,所以不會期待它進一步改善。那麼造成這種下滑的原因是期望值,而這種預期值稍微不令人欣喜。」

Ifo 表示,12 月當前情況的評估由修正後的 124.5 升至 125.4。期望值從 111.0 下滑至 109.5。

德國的強勁增長也推動了歐元區經濟的發展,歐洲經濟正在歐洲央行刺激下進入 10 年來最好的一年。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 (Mario Draghi) 上週表示,強勁的周期性動力和降低的經濟疲軟使決策者相信,該地區的通貨膨脹將最終回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