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商仲:今年來全台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691億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外商商仲業者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2017 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為 691 億元 (總價 3 億元以上之交易,不含土地),相較於去年度的 659 億元,微幅成長 4.8%,並未持續衰退,守住 2008 年金融海嘯時的 500 億元關卡,展現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量築底訊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一太平戴維斯資深協理黃瑞楠指出,企業擴產的廠房及土地需求短期內難被滿足,除了台積電 (2330-TW) 與華邦電 (2344-TW) 等科技龍頭今年皆宣布於南台灣大舉投資,企業對台中及北部主要工業區的不動產需求仍強烈,明年工業不動產自用需求將持續支撐商用不動產市場,半導體、光電、生醫製藥以及物流產業都會是買方主力;而明年度將可能面臨的升息變數,預期在市場資金寬鬆以及央行溫和升息的態度下,對於明年度自用當道的商用不動產市場影響有限。

第一太平戴維斯指出,科技業仍是大型不動產主要買方,今年度總投資金額達到 140 億元,占比達 20%,專業投資機構則在金控集團旗下子公司資產活化策略下,銀行將資產轉售資產管理公司,包括中信 AMC 與富邦 AMC,總金額達到 89 億元,成為第二大買方。另外,英屬維京群島商史賓特有限公司以 55.8 億元購入大直和璞飯店,使得外資在今年度交易量占比達 9%。

但是壽險業投資動能大減,全年度僅投入 90 億元,如加計國泰人壽購置松江路土地,總金額也僅有 113 億元;其中異軍突起的中華郵政壽險延續去年底的積極投資動能,今年以 64.2 億元購入內湖西湖段的長虹新世紀大樓,一舉躍升為壽險業不動產投資最大戶,也是今年度最大單一投資記錄。

今年以來企業生產擴廠需求增加,廠辦與廠房交易熱絡,合計交易金額達 385 億元,占總交易金額達 56%,已連續多年成為市場主要交易產品,多個北台灣的經濟部編定工業區內已可明顯感受而土地與廠房價格上漲的壓力,包括桃園的大園工業區、新北的土城工業區以及新北產業園區 (原五股工業區) 近 4 年來工業地價格漲幅都超過 5 成。

第一太平戴維斯認為,近期工業土地的供給緊縮以及企業缺地缺工困境受到政府重視,去年底由新閣揆團隊提出三階段方案,未來將以罰款與強制拍賣手段,解決廠商缺地與部分工業地低度利用的問題,但預期短期內將不影響已成熟工業區價格上漲的趨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