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邱明玉/柯文哲「唱秋」的本錢

▲從一份綠營支持者打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抗議電話紀錄,就可以看出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爽的程度。(圖/翻攝自網路)
▲從一份綠營支持者打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抗議電話紀錄,就可以看出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不爽的程度。(圖/翻攝自網路)

記者邱明玉 / 分析報導

這幾天政壇真是熱鬧滾滾,繼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正式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後,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也前後大動作宣布參選,讓還有一年多的市長選戰,終於開始有「一點點」熱身的味道,不過為什麼只有「一點點」,說穿了還是政治現實,這些檯面上表態的人,仍不足以撼動現任市長柯文哲的連任之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整個政治盤面來說,國民黨相對簡單,不用想跟柯文哲的競合關係,就是只要專注的把台北市拿回來就好,以現在的態勢而言,除非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出什麼大包,或是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回心轉意要選,更甚者國民黨突如其來天降神兵,不然以蔣萬安現在的知名度、人氣等各項特質,若國民黨以全民調進行黨內初選,由蔣出線,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意外。

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顯然就複雜許多,首先它的戰略目標,究竟是「不讓台北市被藍軍搶回」、抑或是「民進黨一定要推自己人」,如果是前者,那就好辦的多,依循往例黨內先辦初選,勝者再和柯文哲進行民調,像上次一樣接受「願賭服輸」的結果。

但政治有這麼簡單就好,柯文哲和民進黨的關係,也不像三年前那麼單純化,對比上次只是要不要入黨的問題,民進黨支持者頂多不爽柯文哲「獅子幹麻被關進籠子」等一些狂妄的肖話,當時還是認定柯文哲是「墨綠」的,經過三年的市長洗禮,綠營驚覺原來柯P不僅不是墨綠,甚至還被染紅了,什麼「兩岸一家親」、「床頭吵床尾和」,這些話聽在綠營耳中,更是極其刺耳。

從一份綠營支持者打到民進黨中央黨部的抗議電話紀錄,就可以看出對柯P不爽的程度,就連曾和柯文哲登陸、參加雙城論壇的民進黨議員梁文傑也被掃到,美其名是「維護黨格」,不爽柯P對前瞻、一例一休,猛向民進黨開砲,但說穿了還是兩岸路線的歧異,讓綠營支持者抱著「寧可輸掉台北市,也不要再讓柯文哲」的「博臭(台語)」想法。

儘管民進黨基層這樣想,但民進黨「高層」也是這樣想嗎?恐怕未必,從柯文哲不小心說溜嘴「自己和民進黨高層關係友好」,新系立委段宜康大聲疾呼「民進黨沒有在看高層,民進黨只有要顧基層」,就知道黨內高層和基層想法,確實有落差存在。

事實上,黨內力主推自己人的聲音,不乏拿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的例子,想要說服黨中央,選戰沒有拚到最後,票沒有開出來,怎麼會知道能不能贏?不過台北市的戰略意義畢竟不同,新北已經陷入艱困的局面,要是北市再被藍軍反攻回去,雙北一旦淪陷,勢必連帶衝擊2020總統大選。

同樣的矛盾也發生在柯文哲和時代力量的合作上,時力黨主席黃國昌日前就曾明確的說,跟中共搞兩岸一家親、和平協議,「這種政治路線跟立場,時代力量不可能支持。」不過時力已經規畫在台北市至少提五席議員,黃國昌才剛從罷免案歷劫歸來,下屆立委保不保還在未定之天,北市不可能光靠立委林昶佐獨挑大梁,民進黨不靠柯文哲,至少還有基本盤和黨的奧援,反觀時力有這樣的本錢嗎?

大綠、小綠要和柯文哲切割?還是有點黏?又不要太黏?想要柯文哲的人氣外溢效應,黏太緊又怕支持者堵爛,這種矛盾的心結,說穿了就是「大綠自己不爭氣,小綠羽翼不夠硬」,想要靠人,又要精於政治算計,反過來說,柯文哲也是看準了這點,才有本錢繼續「唱秋(囂張)」下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