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球星/火箭順利升空 但保羅的挑戰仍在季後賽

▲火箭球星Chris Paul。(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火箭球星Chris Paul。(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在2個賽季前,Chris Paul(保羅)和他的艦隊在休士頓留下了不好的回憶,他們在系列賽3:1領先時,在第6戰浪費了一度領先19分的優勢,最終以極度的失望結束了他第7次的季後賽之旅,Paul也再度和西區決賽失之交臂。但在本季,Paul加入了火箭的陣營,目前球隊戰績25勝4負,在西區甚至壓過了衛冕軍勇士、高居第一的位置,今年他和James Harden能幫助彼此跨過那一道檻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連續幾個賽季無法突破後,Paul在今年夏天時選擇離開洛杉磯,來到火箭和Harden合作。不過不少人質疑他和Harden都是需要持球型的球員,來了可能會產生排擠效應。加上他開季時受到因傷缺陣,休養了好一陣子,但是火箭反而完全沒受到影響,拉出一波5連勝、戰績在西區領跑,也讓外界對Paul的回歸反倒持觀望的態度。

不過這樣的想法,很快就在火箭客場大勝太陽的比賽後煙消雲散,該戰Paul僅上場20分鐘就高效的拿下10分11助攻,分擔了Harden在組織球隊上的工作,讓後者得以專注在得分,使的球隊的火力更為兇猛。

▲火箭球星Chris Paul。(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另外,正如爵士總教練Quin Snyder所說的:「火箭的進攻能力太強,讓他們在防守端沒有得到足夠的讚美。」火箭本季每百回合丟掉105分,和上賽季的109相比,成長幅度不可說不大,Paul為後場注入的防守活力自然是重要因素。



在過去4場比賽裡,Paul場均可拿到26分、7.8助攻、3.25抄截,這樣的好成績不但幫助火箭取得13連勝,自己也獲選為西部的周最佳球員。而令人訝異的是,他本季平均能得到17.7分和9.3助攻,但使用率卻只有22.5%,完全沒有發生和Harden適應不良的問題。

與此相反的,在有這一名頂級控衛的加入後,Harden以及Eric Gordon這兩名火箭上賽季的主要持球者,本季得分都有上揚的趨勢,Harden甚至還突破了30分大關,看起來他們之間已經取得了最好的化學效應。

Mike D'Antoni依舊用他在太陽取得成功的老路子在帶領球隊,Harden取代了Nash成為球隊的攻勢發動機,Paul則一定程度的扛起了Harden在休息時領導球隊的重任,改善了過去球隊的火力疲乏期,讓他們的攻勢可以一波接著一波,他們目前的進攻效率113.8,就是最好的證明。



不過不管是對於Harden還是Paul來說,例行賽的成功並不是最重要的,他們兩人都曾經在例賽讓人無數次的驚豔,但是重點還是在於季後賽,他們有沒有辦法找到突破關卡的鑰匙。以往他們二人較為所人詬病的都是在關鍵戰役中無法挺身而出。

Paul除了對火箭的悲慘回憶外,2014年對雷霆的第五戰的最後20秒,他在對位Russell Westbrook時、攻防連續2次的失誤直接導致球隊被逆轉,最終快艇也慘遭淘汰。而Harden在12年對熱火的低迷,是球隊在總決賽狀況不佳的主因之一,此外球隊對快艇的大逆轉,是他在板凳上時所完成的、去年對馬刺的慘敗等等,也都是外界批評他的主要論據。

今年勇士看起來仍舊強大,馬刺在主將Kawhi Leonard缺戰28場的情況下,仍排名西區第3,在季後賽箭能夠飛越這兩座大山嗎?或許在那時我們就有機會來看到Paul為自己正名。

▲Chris Paul(左)和James Harden(右)擊掌。(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