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資雷達〉升息循環浪潮下 台灣低利率成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2017 年進入倒數,尤其全球升息浪潮重啟,但台灣中央銀行明 (21) 日將召開央行理監事會,市場多預料利率恐 6 年凍,低利率隱憂下,2018 年金融市場怎麼投資備受關注,金融股受惠升息,無論銀行、壽險型金控都將大進補,利差收益、景氣復甦雙利多加持,金融股股價可望重返上升軌道,其中,又以外幣部位高的兆豐金 (2886-TW)、中信金 (2891-TW) 和大量投資美國的壽險龍頭國泰金(2882-TW) 最被看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ed 宣布 QE 於 2014 年 10 月底退場,並於隔年底啟動升息一碼(0.25%),這也是美國近十年來第一次升息,正式宣告零利率時代結束。2016 年底升息一碼、2017 年升息三次,基準利率目標區已升至 1.25%-1.5% 之間,市場預期 2018 年可能還會升息二至三次;除了升息,Fed 更啟動縮表,這些舉措也意謂緊縮貨幣政策山雨欲來。

許多國家已跟著 Fed 腳步升息,如南韓趕在 Fed 宣布升息前,即於 2017 年 11 月底升息 1 碼,也是近六年來首度升息;而大陸人行則在 Fed 之後,將 7 天和 28 天的商業銀行貼現率分別提高了 5 個基點至 2.5% 和 2.8%。香港金融管理局則於 12 月 14 日宣布將利率上調了 25 個基點至 1.75%。

而目前台灣經濟成長率仍低於潛在產出,因此產出缺口仍為負;且從央行日前公布的第 3 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內容,多名理事提及當前台灣實質利率仍高於美、韓等國,市場多解讀為台灣目前仍無升息的急迫性,明天的央行理監事會恐出現「連 6 凍」。

倘若,台灣央行明天不跟進升息的情形下,美國升息對一般民眾來說恐「無感」,只有持美元定存的民眾,存款收益可望稍微增加,不過,由於近期新台幣對美元匯價一度來到逾 3 年相對高點,即便定存利率提高,若非在美元低點買定存的民眾,存款收益可能被匯差通通吃掉,甚至還有匯兌損失。

不僅如此,台灣長期低利率,台灣實質薪資倒退 18 年,加上高房價以及年金改革讓民眾可支配所得難以成長,消費更顯保守,將無法提振投資、帶動消費。

且低利率造成的國際間利差,據央行於 2017 年第 2 季的國際收支統計,金融帳淨流出 145.8 億美元,連續 28 季淨流出,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紀錄;合計 28 季累計淨流出 3175.5 億美元、約台幣 9.67 兆元,等於可以蓋 166 棟台北 101 大樓。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雖然央行屢次強調,「經常帳順差國家,金融帳淨資產增加或淨流出是普遍的現象」,但長期持續淨外流是好事嗎?

在這樣美國乃至全球重啟升息循環、但台灣低利率的環境下,審慎投資變得尤為重要,富邦投顧表示,目前大環境中,美國 FED 縮表升息和歐洲央行的降低購債預示著大部分國家已經進入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上,未來兩三年,國際利率水準有機會會逐步上升,在這種趨勢下,對於金融類股擺脫在降息循環中所造成的利息及投資收入下滑是正面的。在金融類股中,對於利率較為敏感的是壽險股,以過往升息的走勢來看,壽險類股股價表現也優於其他金融類股。

富邦投顧表示,在金融類股中,壽險類股和利率的敏感性最高,利率走高對於投資收入及利息收入有正面的幫助,除此之外,目前壽險類股的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損益在升息過程中仍可支撐壽險類股的淨值,因此在台外幣利差擴大時,會建議以壽險類股為主要的標的,而當台灣貨幣政策改變時,預期整體金融股類股會與中國及美國金融股一樣的評價調整機會。

永豐投顧則表示,12 月升息 1 碼,且 2018 年維 持升息基調不變,銀行淨利息收入可望維持穩健成長,建議布局美元資產占比高的銀行;受惠年初以來資本市場表現佳,壽險公司未實現利益充足,惟後續獲利再成長空間有限,建議布局獲利穩定度 佳且淨值展望佳之壽險股。維持買進相關個股國泰金、中信金、兆豐金。

永豐投顧指出,以國泰金而言,預期後續債券殖利率可望隨 Fed 升息及縮表的帶動穩步向上,有利壽險公司恆常性收益提升,且考量國壽帳上未實現利益充足,除獲利穩定度可望優 於同業外,接軌 IFRS 9 淨值展望佳,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由 56 元調升至 62 元。

而談到中信金,永豐投顧表示,中信銀美元放款占比近 25%,比重比同業高,加上資產結構調整靈活,淨利差表現可望優於同業。 維持中信金買進評等,目標價 22 元。

永豐投顧進一步表示,兆豐銀則是有近 3 成的美元放款占比,可望推升存放利差擴大;此外,兆豐銀授信風控調整告一段落,且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回穩,外幣放款可望重啟成長動能,提升外幣存放比挹注淨利差,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 27 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