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炳忠遭搜程序惹議 新黨將推公投修法

▲北檢2日表示,陸生共諜周泓旭2015年間利用與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成立「星火秘密小組」,擬定「星火T計畫」,運用王炳忠等人成立網路媒體「燎原新聞網」及「新中華兒女學會」發展共諜組織。(資料照/邱明玉攝)
▲北檢2日表示,陸生共諜周泓旭2015年間利用與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成立「星火秘密小組」,擬定「星火T計畫」,運用王炳忠等人成立網路媒體「燎原新聞網」及「新中華兒女學會」發展共諜組織。(資料照/邱明玉攝)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4位新黨青年軍、以及王炳忠父親王進步,因涉國安遭到搜索約談,調查局與檢方訊問後已經分別將5人請回。王炳忠、及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今(20)日上午11時,在律師及副主席李勝峰的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說明。新黨除了再度痛批綠色恐怖、蓋世太保外,並宣布將推動公投,修法讓證人被搜索或出庭作證時,能有律師陪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這些人遭約談,恐與陸生周泓旭共諜案有關,周泓旭涉與中共政黨「台灣民主自治同盟」關係密切,在台替陸方發展組織,檢調過濾後懷疑王炳忠、侯漢廷等4名幹部,可能持有周泓旭涉案資料,檢調昨指揮調查局國安站以事涉《國安法》列為證人、並拂曉搜索約談。

對此,李勝峰表示,新黨絕對抗議昨天整個過程,程序非常非常的不正義,第一,檢察官所發的傳票,調查局所發的約談通知書,傳票是八點三十分要到博愛路,調查局是要八點三十分到新店的中正路,收到這樣的傳票跟約談書,他們又不是宋七力,沒辦法分身,政府要進行這麼一件的案子調查,居然用如此粗糙的手法,聞所未聞。

李勝峰說,這幾個人最後一直到回來為止,都是證人身分,他們的通知書、傳票是八點半,結果六點半來抓人,說檢調是蓋世太保,有過分嗎?跟他們說是證人,檢調卻已經把拘票帶在身邊,再者,證人是屢傳不到再來抓還可以,連幾分鐘、幾個小時都忍不住,蓋世太保的怪手就已經出來,這是嚴重程序不正義。

李勝峰強調,這個案子是周泓旭為被告,周案不是已經羈押了四個月了,而且已經起訴,也審判了,假若已經起訴、審判了,檢察官已經變成控方,怎麼還可以約證人呢?要約也只能約到法庭。

李勝峰指出,檢調說這可能有另案,問題是怎麼知道,現在是黑箱作業、黑箱審判,不知道審判過程跟審判結果,隨時可以發展另外一個另案拘提別人,這就好像監聽牽了一條線,就牽了六十幾條線出來,現在用一個祕密審判的案子,沒人知道什麼情況,就可以以這個為由,把所有的人以證人的方式,但卻是被告的方式帶進去,那就到法庭去對質嘛?

李勝峰表示,新黨不是個案,搜索居然是以周泓旭案為由,為什麼搜索扣押裡面跟周案無關的東西,包括新黨的活動會議紀錄都扣押,這什麼意思?

李勝峰說,新黨決定推動一件事,就是公投法既然過了,新黨要推動公投,修法讓證人被搜索或出庭作證時,能有律師陪同,為什麼被告被搜索,律師可以陪,證人就不可以,不如來推動公投修法,這是嚴酷的司法鬥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