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1日理監事會 市場估利率連6凍 聚焦彭淮南動向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台灣企業並沒有把成長果實分配給員工,目前日、韓、新加坡等國,都有鼓勵企業加薪的政策。(圖/NOWnews資料照)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台灣企業並沒有把成長果實分配給員工,目前日、韓、新加坡等國,都有鼓勵企業加薪的政策。(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將於 21 日召開今(2017)年第4季年終理監事會,由於總裁彭淮南任期明年2月 25 日屆滿,加上他已表達不再續任,將是他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例會,因此,彭淮南是否在會中發表「退休宣言」?會不會鬆口談繼任人選?對於央行常務理事希望他留任,穩定匯率,彭淮南又怎麼說?將是外界關注焦點。至於利率決策,即便美國聯準會(Fed)已3度升息,韓國也升息1碼,市場估利率連6季不動機率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彭淮南是在 1998 年,前央行總裁許遠東因大園空難逝世,同年 2 月 25 日臨危受命接下央行總裁,而且一做就近 20 年,這任期將於明年 2 月屆滿,他在去年 9 月第 3 季央行理監事會上首度表明:「央行總裁是我最後一個公職、也是最後一個任期」。今年9月 21 日第 3 季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上,他也再次強調,去年 9 月就已說過,「This is my last term」,再次重申這是最後一個任期。

不過,央行常務理事胡勝正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未來2年全球匯市恐出現大波動, 需要有經驗及能承壓的人,希望彭淮南能再做2年,先穩定匯市後,再來談貨幣改革。由於21日是央行今年最後一次召開理監事會議,也是彭淮南任內主持的最後一場理監事會,對於彭淮南會發表什麼「退休宣言」?面對外界點名的央行總裁繼任人選有什麼看法?有人希望他繼續留任,他會不會改變態度?勢必相當關注。

至於台灣會不會升息?雖然美國聯準會已3度升息,並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而加拿大下半年也升息2次,英國也在 11 月升息,就連韓國也升息1碼,但目前市場仍普遍預估,央行將維持連6季利率不變,銀行也普遍認為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可能升息。當然,也有少數銀行高層認為,不排除彭淮南會跟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一樣,在卸任前先升息。

根據央行 11 月初所公布第3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多名理事指出,當前台灣實質利率較多數國家高,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是妥適、穩健的決策,甚至有理事認為,目前政府積極推動加速投資台灣,若利率調升,民間消費恐將緊縮,抵銷軍公教調薪挹注民間消費的效果,要讓國內景氣由溫和走向擴張,宜維持利率不變。

由於理事們的意見,被市場解讀偏向鴿派,加上就目前國內外經濟情勢觀察,經濟仍在復甦中,而新台幣兌美元今年來已強勢升值,並升破 30 元大關,市場人士認為,如果台灣再跟進美國升息,新台幣恐進一步強升,更不利台灣出口競爭力,因此,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高,政策利率重貼現率可望連6凍,維持在 1.375%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