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醫院中西醫合療帶狀皰疹 中藥方劑避免神經痛後遺症

▲「北港媽祖慈悲心,中醫普濟救世情」,今(20)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展開一系列中醫周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北港媽祖慈悲心,中醫普濟救世情」,今(20)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展開一系列中醫周活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北港媽祖慈悲心,中醫普濟救世情」,今(20)日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展開一系列中醫週活動,此次活動由80多歲患有多種慢性病、帶狀性皰疹的李老先生之病例報告揭開序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媽祖醫院中西醫合療帶狀皰疹,起始治療。(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2016年李老先生因第二型糖尿病 Type II DM、缺血性心臟病 IHD、高血壓 HTN、阻塞性肺病 COPD、胃食道逆流 GERD,多種慢性疾病到中西醫門診就醫,病情獲得穩定的控制。在2016年12月17日李老先生出現右上背部緊繃、疼痛感,但無疲倦、低熱、食慾不佳等情形,時視覺類比量表(Visual Analogue Scale;VAS)為7分,並自認為肌肉痠痛所致。

後於12月19日經西醫確診為帶狀皰疹,涵蓋範圍為C7-T1分布所過,時上背部出現丘疹與水泡,且丘疹亦出現於上臂外後側、前臂尺內側與掌部第4、第5小指處,並合併有疼痛、紅癢表現,VAS為6分,於12月29日於本院中醫部門診就診,VAS為4分,病灶處水泡多已破裂結痂,疼痛稍微並影響睡眠,李老先生表示欲以中藥調理。

經4個月的中醫介入使用把脈、中藥等方式治療,VAS降為0,疼痛明顯緩解、睡眠品質提升,且未留下神經痛等後遺症,臨床成效顯著。李老先生之帶狀皰疹病症所引起的疼痛原為VAS4,經過中醫治療後VAS已降至0,帶狀皰疹易使患者產生神經痛等症狀,並可能進而影響其睡眠品質,若患者能秉持醫病互信長期的配合治療,可達到良好的療效。

▲媽祖醫院中西醫合療帶狀皰疹,起始治療。(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吳錫金院長表示,帶狀皰疹在老年人、紅斑性狼瘡、淋巴瘤、HIV患者、使用免疫抑制劑和放化療病人,發病機率較高;嚴重者神經痛等後遺症也較突出,以此病例中之患者為例,老年人因為身體的免疫機制逐漸衰退,再加上常會有其他慢性疾病,對病毒的壓制能力也較低,即使只是感冒就可能因此長出皰疹,因此應多加注意若家中有長輩出現帶狀皰疹症狀,一定要選擇專業的醫療院所醫治,不要“病急亂投醫”,也可透過中西醫合療相輔相成有效控制帶狀皰疹。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暨安南醫院中醫部何宗融部長表示,中醫認為帶狀皰疹是因為脾經濕熱、肝經火盛或氣滯血瘀,外感毒邪而發。主要引起原因會是體質較虛弱、免疫力下降,而後受病毒入侵,在治療上只要掌握「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的原則,加上中醫的四診合參、針灸、中藥等治療方式掌握病患病情,發揮中醫的優點,不僅可在短時間內減緩疼痛感,甚至可以避免神經痛之後遺症的發生。

▲北港媽祖醫院中醫部內科賴英秀主任表示,遇到帶狀皰疹之症狀發生,使用中藥實為雙管齊下的好方法。(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7.12.20)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內科賴英秀主任表示,因中藥裡有許多清熱解毒藥,更有不少的補養藥可提升免疫力,遇到帶狀皰疹之症狀發生,使用中藥實為雙管齊下的好方法,不僅消滅病毒也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在使用後更不易產生副作用,對於體質較為虛弱或是免疫力較差的老年人,可以說是最好的治療方式,賴英秀主任更提醒良好的飲食習慣及良好的作息,忌吃刺激性的食物,飲食以清淡為原則,提升自身的免疫力才是遠離帶狀皰疹的根本之道。

另外,「夏養三伏,冬補三九」,「初九」在12/21是第一個三九貼的日子,可以幫助人體抵抗外邪,預防疾病,民眾可以在中醫師的診斷下,在大椎、肺俞、腎俞等穴位貼敷,疏通經絡,促進血液循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