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龍頭元大投信跟上歐美趨勢 推全台首創ETF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今年以來國內金融業陸續推出線上投資服務,目前主要投資標的皆以共同基金為主,元大投信今 (20) 日宣布推推出元大投信 ETF AI 智能投資平台,預定於 12/27 正式啟動,這將是全台第一以 ETF 為投資元件,提供投資人線上投資服務的平台,也是目前台灣唯一跟上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趨勢皆以 ETF 為投資元件之投資之平台,正因為是全台第一,元大投信正規劃申請此一平台之專利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元大投信 ETF AI 智能投資平台 12/27 上線,投資人須要先登錄為會員,才能使用該平台提供之投資服務,上線後至 2018 年 6 月底提供限時免費體驗服務,目前第一階段推出三大核心功能,包含 ETF 投資策略、ETF 指數地圖、ETF 知識教育,針對三大主要目標客群,包含 ETF 投資人、營業員 / 理專、大學 / 碩士生 (須年滿 20 歲),提供滿足不同目標客群之投資服務。

元大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今年元大投信分別到英國、美國拜訪當地主要機器人理財公司,瞭解當地機器人理財公司發展以及運作情況之後發現二大趨勢:一是「人 + 機器人」的整合發展模式,目前國際間機器人理財發展趨勢,已從一開始人、與機器人之間為零和關係,走向競合,目前則是呈現整合發展狀態。

劉宗聖指出,根據國外研究調查發現,使用機器人理財的年齡層有向上提升的趨勢,一方面是因為費用相對傳統財務顧問便宜,另方面則是偏好指數化投資,也因此,多家機器人理財公司發現要提供具附加價值、差異化、客製化服務給較高資產客戶群,仍需要結合財務顧問,不能只靠機器人提供一般大眾化服務,因此紛紛增加提供財務顧問的服務,當然這類服務的投資門檻、諮詢服務費都相對較高,採取差別訂價策略,滿足不同客群需求。

二是同時發展 2C、2B 商業模式:國外機器人理財公司最早從 2008 年開始萌芽,一開始主要針對一般客戶 (Customer, 稱之為”2C”),近二年歐美機器人理財公司開始與銀行等金融機構合作或是策略聯盟,針對企業客戶(Business, 稱之為”2B”) 開發新的商業模式,這也是推動近二年機器人理財資產規模出現加速成長的關鍵原因之一。

劉宗聖認為,現階段台灣要運用 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慧結合理財尚不容易,現階段的 A 可以重新定義為 Automation 自動化,也就是先要能做到自動化,並透過 ETF 提供一投資組合、資產配置,讓投資人能達到增益效果,而 I 則是 Interaction 互動化,透過平台與投資人互動,希望將過去 B2B2C 的互動流程可以轉變為 B2C,未來甚至可以做到 C2C。

隨著金融科技、AI 的發展,將帶給全球金融業重大改變,中長期而言,將對於資產管理業的地貌 (landscape)、天際線(skyline) 造成質變與量變,重新形塑資產管理業新生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