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總裁將退休〉最後公開記者會 市場準備3大問題待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明 (20) 日將主持本次任期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可能也是退休前的最後一次公開記者會,外界都關注 14A 彭總裁對台灣利率、匯率以及經濟成長的未來看法,法人圈已提出 3 大問題待彭總裁解惑,包括美國減稅對台灣甚至是亞洲的影響、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後的資金面衝擊,以及萬年不退燒的匯率兩面刃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正積極推動稅改,一旦通過將大幅降低公司稅,也呼應了川普總統的製造業回流美國的政策,法人圈關注,稅改法案啟動後對於國內以出口導向為主的電子業甚至是傳統產業有何影響。

另一方面,隨著美國啟動升息,在部分資金陸續回流美國之際,對台股資金面甚至是亞洲金融市場、新興市場的影響同樣受到關注。

至於新台幣匯率,則是每回彭淮南面對媒體的必考題。

匯銀人士認為,即便台灣已在 10 月中旬獲美國移出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不過並非一勞永逸,加上央行匯率波動相對穩健原則在今年並未發揮太大作用,出口廠匯損擴大,明年國內廠商能否暫時擺脫匯損壓力有待彭總裁解惑。

彭淮南一向強調,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日前也曾在書面報告中提出說明,強調央行並非謀取不公平競爭優勢,在移出觀察名單後,彭淮南怎麼看待台北匯市,絕對是重要議題之一。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