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川普錯把中國當敵手 改變關係無需放狠話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彭博社最新發佈評論指出,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正打破美國的慣例,他把中國描繪成一個試圖破壞美國繁榮的敵手。但是要改變兩個經濟體之間盤根錯節的複雜關係,需要的可能不僅僅是「激進」的說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昨 (19) 日公佈的新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白宮把中國和俄羅斯說成是試圖「挑戰美國的權力、影響力和利益」的大國,並企圖侵蝕美國的安全與繁榮。川普在華盛頓的演講中說,「我們將嘗試與這些國家和其他國家建立一種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但是採取的方式必須能夠保護我們的國家利益」。

報導指出,川普的論調與前任總統歐巴馬更講求合作的立場形成對照,歐巴馬籠絡中國作為經濟夥伴,儘管另一方面美國維護在亞洲的軍事力量。

按照川普採取的「美國優先」的對外政策,川普表示他將努力通過堅持與他國進行「公平和互惠」的貿易,來消除美國總計 5000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並加強對外國投資的國家安全審查。

與此同時,川普還謀求與中國合作解決一個更為緊迫的問題 -- 北韓的核武器威脅。美國的戰略可能會說服中國放寬一些貿易壁壘,讓美國企業更容易進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報導說,如果不對國家的經濟性質進行深入的改革,就很難消除美國與中國之間 3090 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這是因為貿易流受到各國儲蓄和投資的嚴重影響。當一個國家的投資超過它的儲蓄時,就像美國,這個國家的進口將超過出口,並通過從國外借貸來彌補由此造成的經常項目赤字。

大陸官媒新華社也指出,川普的國安報告在歷數美國國家安全面臨的挑戰時,不時出現渲染誇張的字眼;在談及實現國家安全的手段和途徑時,「競爭」多於「合作」,「對手」多於「夥伴」,透着一種「你贏我輸」的執念。在當今各國利益深度交織的全球化時代,不禁讓人質疑這樣的安全戰略最終能否為美國帶來它想要的「安全」。

面對當今世界諸多傳統與非傳統挑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能通向美好未來。對此,美國應放下「非贏即輸、你贏我輸」的執念,拿出應有的歷史擔當和大國擔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