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委請資誠完成公司治理檢視 董事會明年設誠信經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永豐金控 (2890-TW) 歷經三寶案,多次強調會強化公司治理,該公司今 (20) 日宣布,委託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包括永豐金控及旗下子公司公司治理檢視,相關檢視都已完成。永豐金控並提出,於明 (2018) 年第一季在董事會下設誠信經營委員會等五大行動方案,以實際行動展現提升公司治理效能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永豐金委託資誠對永豐金控、永豐銀行、永豐金證券、永豐金證券 (亞洲)、永豐金租賃及 Grand Capital 等六家公司的公司治理與稽核、法遵、及風險管理運作檢視,都已完成。資誠在今日上午正式向永豐金控臨時董事會提出結案報告。

依資誠檢視結果,依法應有的各項制度及規範,永豐皆已俱備,但執行面則有部分可再加強落實。

在資誠的檢視過程中,永豐金控經營團隊同時也已展現了決心與魄力,除了更加重視內部控制三道防線的重要性外,各項自我檢討以精進公司治理與內控效能的作為也持續不斷在進行,例如:減少經理人兼任董事情形、永豐金租賃子公司 Grand Capital 對三寶集團的融資餘額也已全數受償。

在外界矚目的利害關係人申報及管理機制上,永豐採取較嚴格的管控措施,包括每二個月請董事檢視申報資料的正確性及完整性,在內部經理人部分也已建置利害關係人資料檢核機制,交叉比對申報資料的及時性與完整性,如發現漏報更會以稽催方式追蹤。

不過,資誠建議可進一步建立漏報經理人的處置規範,以提升經理人更正確認知利害關係人資料申報的重要性,並確實依規辦理。

此外,資誠還建議,永豐可更強化風險管理機制,例如:採用整合式的風險管理模式、風險管理政策、以及風險胃納設計等,並持續推動文化再造,深化重視稽核、法遵、風管之企業管理文化。

對於資誠提出的強化建議方案,永豐金控表示,已經責成各公司展開具體工作項目,未來會持續監督各公司執行進度與成效。永豐金控進一步表示,將以「成為同業學習的標竿企業」為目標,配合國內金融監理趨勢與要求,提出五大行動方案,包括:

1. 盡速推動法遵與法務功能之獨立運作,同時消弭人員兼職情形,提升訓練深度與強度,以形塑遵法新文化。

2. 於明年第一季在董事會下設誠信經營委員會,成為第五家設置此委員會之金控公司。

3. 建立內外部舉報機制,保障以公益為目的之吹哨者,相關草案將待誠信經營委員會設立後盡快完成審議。

4. 重新檢視三道防線之權責分工以確保功能之發揮,並將建立「偵測經營風險」之內部機制,包含經營風險之辨識、風險監控指標蒐集、異常指標之監控及追蹤機制等,不過分倚賴內部稽核要擔負全面性的偵錯功能。

5. 全面推動風險導向內部稽核制度,其中永豐銀行並將進行各項內部建置與準備,適時向金管會申請實施風險導向之內部稽核制度,以強化稽核效能,並有效分配稽核資源。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