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稅改法案過關 元旦生效 10年國債殖利率創9個月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邦眾議院 19 日以 227 對 203 票通過稅改方案,參議院隨後以 51 票對 48 票通過修正版本,拿掉 3 項違反參院規定的條款,預料眾議院 20 日可望重新表決通過新版本,在聖誕節前呈送總統川普簽署,明年 1 月正式生效。川普將於稍後召開記者會,宣布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勝利。美股早盤反覆,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升至 2.495%,創 9 個月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升至2.495%,創9個月新高。
美國 10 年期國債殖利率升至 2.495%,創 9 個月新高。
綜合香港明報、文匯報報導,最終版本的稅改法案,影響所有美國家庭與企業,更滿足商界對稅改的大部分期望,除了企業稅率由 35% 下調至 21% 外,最令商界領袖高興的內容,是取消了替代最低稅 (AMT)。之前參議院因保留了這稅項,令商界擔心許多稅改政策的效果大減,包括鼓勵研發的政策。

家庭方面,「稅務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 統計,年收入不到 25000 美元的家庭,平均將可減稅約 60 美元;年收入超過 73 萬美元的家庭,平均可少繳 5 萬美元所得稅。大部分減稅措施也會提前在 1 月生效,並保留了部分重要的扣稅措施。超過 80% 美國家庭可在明年獲減稅,5% 家庭將面臨加稅。

新稅率將於 2018 年元旦生效,較參議院原本的建議提前 1 年,讓企業可多享 1 年低稅率,打消了市場對新稅制遲遲不能實施的憂慮。

最終版本上調了對現存海外利潤一次過徵稅的稅率,新稅制對企業的海外利潤現金,一次過徵稅 15.5%,工廠和設備等非流動性資產的稅率為 8%,並分 8 年繳付。

以往企業只要把利潤積存海外,即可延後繳付企業稅,不過當企業將海外利潤匯回美國後,仍需按 35% 的法定企業稅率全額繳稅。很多企業無限期將利潤重新投資於美國境外,導致標準 500 指數成分股企業未匯回的海外利潤,總額達到 2.5 兆美元。

多數美國人反對這項稅改案,認為因稅改獲利最多的是企業和富豪。民主黨也指,共和黨制訂稅改法案閉門造車,未充分諮詢民主黨,而且向富人和大企業傾斜。

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 (Nancy Pelosi) 形容這是「史上最差法案」和「對美國和中產的掠奪和搶劫」。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CNN) 民調顯示,僅 33% 受訪者支持稅改,反對者多達 55%;全國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聯合民調亦顯示,僅 24% 受訪者認為稅改是一個好方案。

民主黨批評說,個人臨時減稅及企業永久減稅,顯示共和黨的優先考慮,並非中等收入家庭。根據稅收政策中心的數據,到 2027 年,除非國會延長減稅,否則餘下 83% 的減稅收益將惠及收入最高的 1% 家庭,超過一半的家庭將平均加稅 180 美元。

《衛報》分析,這將成為民主黨明年攻擊共和黨的「彈藥」。此外,由於法案匆忙通過,有機會留下不少技術上的漏洞和錯誤,須再立法修訂,但鑑於兩黨的合作蕩然無存,民主黨可能會百般阻撓共和黨進行修訂,意味稅改引致的黨爭只是剛剛開始。

共和黨和川普宣稱的減稅效應,由始至終都被經濟學家質疑。《華爾街日報》月初訪問 10 名經濟師,9 人認為減稅可在未來兩年刺激經濟增長,但增幅相對溫和,近半數更認為長遠增長率將降至現階段水平以下。

不少經濟師更認為,華府宣稱的減稅效應忽略了政府財赤增加的後果。美國對上兩次大規模減稅分別是 1981 年和 2001 年至 2003 年,兩次均是在共和黨總統執政時推行。其中前總統雷根於 1981 年減稅後,聯邦政府赤字連年攀升,負債總額更在 7 年內暴增 60%,令美國由全球最大債權人變成最大負債國。

繼任的老布希競選時一度宣稱「永不加賦」,結果上任後不久便要面對現實大幅加稅,最終他亦因此連任失敗。老布希的兒子布希在 2001 年上任後亦再次大規模減稅,把最高稅率由 39.6% 降至 35%,但結果同樣導致華府財赤和債務急增,最終一切在 2013 年回復原狀。

分析亦指出,這次減稅與前兩次不同,當年美國經濟正處於困難時刻,減稅屬於紓困措施,但如今美國經濟已經連續 9 年錄得增長,失業率處於 17 年低位,此時減稅難以服眾。

美國稅改主要內容:
●企業稅由 35% 永久降為 21%。

●取消 20% 的企業替代性最低稅 (AMT),避免商界在新設備支出及研發等所獲的稅務減免失去效果。

●企業海外利潤以往可延後繳付,直接匯回美國才繳納 35% 稅率,稅改後企業將為海外利潤的現金繳付一次過 15.5% 稅率。

●由合夥人負責繳稅的公司,例如地產有限責任公司等,可獲 20% 扣稅,經營地產業的川普可能受惠。

●暫時提高所得稅標準扣除額:新稅法將把標準扣除額提高約 1 倍,個人免稅額增至 1.2 萬美元,夫婦上調至 2.4 萬美元,個人所得稅因此可降低,但部分列舉扣除額項目遭刪除。該措施到 2025 年截止。

●富人稅率調降:個人所得稅最高稅率從 39.6% 降為 37%,維持 10% 至 37% 等 7 個累進級距。該措施至 2035 年截止。(舊稅階為:10%、15%、25%、28%、33%、33% 至 35%、39.6%;新稅階為:10%、12%、22%、24%、32%、35%、37%)

●州稅和地方稅扣減方面,包括房產稅等,最高扣稅額度以 1 萬美元為上限。

●增加 1.4560 兆元國債:美國國債累積已達 20 兆美元,稅改法案將使美國國債在未來 10 年間增加至少 1 兆美元。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