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案過關美企業給聖誕大紅包 債市更多壓力

▲美國稅改案過關,AT\\&T和波音等大型企業立即宣布,將發放獎金大紅包給員工們。(圖/NOWnews 資料照片)
▲美國稅改案過關,AT\\&T和波音等大型企業立即宣布,將發放獎金大紅包給員工們。(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綜合報導

美國參議院於台北時間周三20日午間,以51票支持票對48票反對票,正式通過共和黨所推出的稅改案,後續將遞交總統川普簽署該法案成為法律,也成為川普任期內一個重大立法勝利。稅改案一過,AT&T和波音等大型企業立即宣布,將發放獎金大紅包給員工們。市場預期,美國企業投資環境將更具競爭力,不過債市恐面臨更多的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稅改案企業稅率由現行的35%大幅調降至21%,使得美國企業有效稅率將隨之下降,相較於其他工業國家平均的22.5%相比,美國將更具優勢與競爭力。稅改一過關,AT&T公司便計畫發給20多萬名員工每人1000美元,相當約新台幣3萬元的獎金。波音公司也宣布祭出3億美元用於員工培訓。美國五三銀行則一次向1萬3500多名的員工,發放每人1000美元的獎金。

國泰投信指出,由於企業稅修改為屬地主義,未來企業海外獲利將不用在美國繳稅,過去海外獲利是否匯回,仍需視企業在美國境內資金需求狀況而定。而在美債表現方面,反映稅改政策底定的利空消息,近3個交易日美國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19bps至2.88%(截至12月20日收盤)。

國泰投信ETF團隊主管鄭立誠表示,隨著稅改政策的推動,市場普遍認為稅改將使美國未來10年財政赤字增加約1.5兆美元,這代表相對於2016年財政赤字的5,874億美元,未來每年財政赤字將增加2成以上,債市恐面臨更多的壓力,因為財政部必須發行更多公債,才能彌補稅收短少。

至於摩根多重收益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則表示,展望2018年,全球總體經濟有望延續今年的穩健復甦,有助於風險性資產續有表現,不過,面對歲末年初市場獲利了結賣壓湧現,輔以不確定性仍不少,一旦市場翻轉恐導致投資人蒙受虧損,但投資人只要投資標的愈分散,收益來源愈多元,便可做好波動管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