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辯論庭 檢方鑑定人資格遭質疑

▲高雄氣爆發生後,為確保高雄空氣品質與安全,陸軍持續派遣化學兵攜帶器材實施偵檢,避免有毒氣體溢出,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圖/軍聞社提供)
▲高雄氣爆發生後,為確保高雄空氣品質與安全,陸軍持續派遣化學兵攜帶器材實施偵檢,避免有毒氣體溢出,影響民眾身體健康。(圖/軍聞社提供)

社會中心/高雄報導

為了釐清3年前高雄氣爆真相,高雄地方法院自12月起陸續排定檢辯言詞辯論庭期,就相關被告進行一審宣判前的辯論攻防。不過,檢方安排的專業鑑定人為氣爆案相關關係人,且非壓力與熱力學專家,鑑定資格遭到質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請中油公司王姓經理擔任鑑定人一事,在12月15日的辯論庭中,再度引起到庭辯護律師們嚴正反對。其中,辯方堅稱王姓經理不只遭到監察院調查,更被高雄市政府提起六項民事訴訟,加上王姓經理本身尚有另一起案件遭發回偵辦,擔任鑑定人根本不能期待其客觀與公正。

辯方律師在庭上也表示,王姓經理不只是案件利害關係人,也沒有壓力與熱力學相關專業,請他當專家證人,檢方更以他的發言當主要論點,真是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2014年高雄氣爆現場,現場滿目瘡痍。(圖/NOWnews資料照)

辯方律師還表示,中油擁有管線竣工圖,氣爆當晚當時在前鎮所任職的王姓經理到現場後,他雖然主動提醒中油關閉所有閥門,卻未通知現場人員有李長榮化工(榮化) 4吋管線,也沒有通知華運與榮化關閥,顯然也有疏失,卻還被檢察官聲請以鑑定人之姿到庭陳述,令人感到不解。

事發當晚在高雄輕軌捷運機廠頻冒大量白煙,高度甚至超過兩公尺,由於與輕軌捷運地下管線的箱涵相通,檢方認為這就是丙烯開始外洩,但是辯方律師打臉檢方,丙烯為無色無味,且重量比空氣輕,噴發不可能超過2公尺。

釐清氣爆真相須要做許多科學驗證,不只是被告,甚至受害者家屬與自救會也多次要求讓辯方的專家學者擔任鑑定人。要求真相、撫平傷痛,避免同樣的事件再發生,這是他們的共同訴求。檢方認為證人林建宏的證詞不可信,然而還有許多像林建宏這樣的聲音和資料,如果不能一一查明釐清,並且傳喚專家學者擔任鑑定人,反而是只同意檢方找中油的人當專家證人,這樣真的能夠找到真相、避免悲劇重演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