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海人生/垃圾棄物不亞於空汙 之揚的「淨」化小革命

▲【海海人生】 之揚的「淨」化小革命
▲【海海人生】 之揚的「淨」化小革命

影音中心 吳文勝 賴奇筠/台北報導

美麗的寶島,近來很陰鬱,天不再藍、島不快樂、海洋也在哭泣。環顧四周,到底還有什麼可以讓我們確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戲稱為「彩虹」沙灘的沙珠灣,「繽紛」的景緻令人痛心。

曾經蔚藍的天空,現在被空汙所染,橘爆紫爆憂擾不堪;曾經自傲的經濟,也在消磨老本,全島陷入一片沉悶;曾經美麗的海洋,更發出沉痛的悲鳴,泣訴子民的無良與漠視。這,就是我們的島,一個不再美麗自傲的島。

▲海灘上的垃圾無奇不有,被人們漠視、遺忘,卻是生態的一大危害。

陰鬱的島,讓有心的人也跟著憂慮,不少年輕人嘗試著去尋找出口,以自己的方式看看能不能為這片土地做些什麼,而這也是黃之揚的方式,年僅27歲的他,已經帶動起一股「淨」化的小革命。「我們從2013年開始做這樣的環台淨灘,然後從第一年,我們就發現說,哇!其實大家是非常有感的,讓大家看到台灣海灘真實的樣貌,然後很多垃圾汙染。」推動全台淨灘活動即將邁入第五年的之揚,迄今舉辦超過70場的淨灘,近2萬人次參與,清理出的海灘垃圾,至少70公噸,然而「數大」並不美,之揚最大的希望,其實是逐年減少這樣的淨灘活動,甚至「淨」化到寶島海灘最美麗乾淨的樣貌。

▲站在人前、拿著大聲公,之揚不只號召,更傳達呵護環境的理念。

▲參與淨灘活動的人來自各行各業,自發性地想為環境出一份心力。

▲大朋友也牽著小朋友一起參與,這是教育下一代愛護環境最好的一堂課。

「走遍台灣各地的海灘,其實我們得到一個結論是,台灣的海灘從來沒讓我們『失望過』」因為有撿拾不完的海廢、棄物,所以之揚對淨灘的理念更加堅持、更不妥協,從歷次活動中清理出來的廢棄物發現,有超過九成都是塑膠製品,以致層出不窮的海龜誤食或纏繞而死的海洋生命,正在幽暗的角落向我們泣「塑」。之揚說,以現在塑膠製品使用與丟棄的速度,到2050年,99%的海鳥都會吃到塑膠,塑膠垃圾會傷害超過600種海洋生物,其中15%會因攝食或纏繞塑膠而瀕危。這絕非危言聳聽,根據另一個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的統計分析,2016年廢棄物材質以塑膠為主(佔90.3%),廢棄物用途則以飲食包裝(78.2%)與漁業材料(11.1%)為主;進一步再分析長達12年的監測大數據,塑膠袋、吸管、打火機等上榜廢棄物,都不是環保署公告應回收項目。

▲每年海龜誤食塑膠而亡的新聞層出不窮。

▲長長的漁網不知已被棄置了多久,深埋於沙底,一群人奮力了一小時終於將它拔起。

「一、二、三!」光是處理一張深埋在沙中的漁網,就讓五六人折騰了快一個小時,而這也是淨灘活動常見的光景,無論是台中的大安沙灘、還是惡名昭彰的金山沙珠灣,在海灘上的垃圾總是令人出乎意料,塑膠、瓶罐算是司空見慣,還有建材鋼筋、輪胎、棉被、流動廁所和針頭,五花八門的垃圾棄物,怎麼想也想不出來它們從何而來,但我們人類就「硬是讓它發生了」!海漂垃圾的處理是一門學問,之揚往往會在現場指導大家如何分門別類,方便清潔隊做後續處理。不過很難想像,這樣呵護海洋的大男孩,曾經不敢接近海。

▲垃圾種類太多,需現場指導、妥善分類,才能確實「淨」化海灘。

▲撿拾垃圾、回收分類的同時,也是讓人們去省思如何從源頭減量。

「在台灣因為教育的關係,所以我們對海的關鍵字聯想,常是危險、溺水、死亡等負面形象。」因此之揚從小也跟許多人一樣對海是敬而遠之,儘管我們都號稱是「海洋的子民」。這樣的矛盾「認同」,直到認識了美籍教師Daniel,之揚的內心小宇宙才被完全開發。「Daniel他是來自美國中部,他其實成長過程不擁有海,但當時我認識他的時候,我們出去玩啊,一看到海他就衝下去游泳,奇怪,我們明明是海島子民耶,我們四面環海,我們這麼擁有海洋,但我們為什麼跟海洋這麼脫節」兩個青年在高雄,透過海彼此更深一步的認識,而之揚也因此認識海洋、愛上海洋,在2013年的時候兩人一起發起「RE-THINK 重新思考」的粉絲專頁,透過臉書社群號召更多人的投入。

▲不再萬人響應、無人到場,之揚與Daniel兩人單純愛護環境的心,感召許多人身體力行。

「我其實有問Daniel說,為什麼你要來台灣淨灘,這又不是你的國家。然後他跟我說,這是你們的台灣,但這是我的地球。」Daniel對環境的尊重跟熱愛不分國界,這點深深影響了之揚,而RE-THINK以全台淨灘的號召,逐漸在環保界打響名號,參加人數也愈來愈多,甚至開始有企業做CSR請他們帶領淨灘,今年,RE-THINK也正式登記為非營利組織(NPO),之揚也將更專心投入協會的發展。

▲RE-THINK的夥伴們都是參與淨灘的一份子,自願貢獻專才服務,希望環保觀念能深植人心。

來自台中的黃之揚,過去都是在傳統教育體制中長大,一家四口除了他之外都是老師。他一路念到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按部就班的人生,卻因為淨灘活動,反而走出不同的道路,近期還收到新加坡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的入學申請邀請。RE-THINK「重新思考」,之揚不僅在人與環境間不斷思辯、重新思考;也對自己的人生重新思考、轉了一個大彎,如同他不斷堅定的「我希望成為有社會影響力的人。」而這一刻,在他RE-THINK後,逐漸成為可能。

※ 還有更多寶島人生的精采故事,盡在「海海人生」節目內容,在他們的「海海人生」裡一起挖掘小故事、大啟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