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稅改過〉稅改通過 對經濟、企業、個人與財政赤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國會在 20 日通過稅改法案,對企業和個人的稅收都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專家預測,法案將使企業獲利增加,大部份的美國人都可減稅,但美國經濟僅會小幅成長,而美國的財政赤字將增加約 1.5 兆美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川普對於稅改通過表示:「我們將見證一些非常特別的事情,企業家會回流,我們將問題打通了,而你們會看到所產生的影響,最終,這些代表甚麼呢? 代表著工作、工作、工作、工作。」

以下為稅改為經濟面、企業、個人與財政赤字帶來的實際影響。

1. 經濟面
大多數的經濟學家認為,稅改法案在短期內可帶動美國經濟,但是提升的規模和影響的時間,並沒有共和黨所承諾的長久。

稅務聯合委員會 (Joint Committee on Taxation,JCT) 表示,在法案通過的 10 年內,美國的 GDP 將可成長 0.8%,這代表著每年只會提升 GDP 0.08%。高盛則估計,2018 年和 2019 年 GDP 增​​長,將比基準高出 0.3%。而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預算模型分析師預測,稅改每年將可提升 GDP0.06 點至 0.12 點之間。

而通常對於稅改影響看法樂觀的稅務基金會 (Tax Foundation),認為稅改在 2018 年可提升美國 GDP 0.35%,隨後影響將慢慢淡去。幾乎所有的分析師都認為,稅改的經濟的正面影響不長久,高盛認為,GDP 的增長將在 2020 年後停止,然後稅改最終可能會拖類美國經濟,JCT 則認為 10 年後正面影響才會消去。

2. 美國納稅人

大多數的美國納稅人將會看到稅收減免,但減稅的多寡則取決於各種因素。

整體來說,稅務政策中心 (Tax Policy Center,TPC) 估計,每個美國人在 2018 年,平均可以減稅 1610 美元,而且每個收入階層都將可以減稅,中等收入階層的人,在 2018 年平均減稅 930 美元。TPC 估計,約有 80%的納稅人,在第一年就會看到減稅政策的影響。

但是不同的收入族群,將會看到不同的好處,有些人看到的好處趨近於零,TPC 表示,在 2018 年,有 4.8%的納稅人的稅收會成長,而到 2025 年,8.9%的人稅收將增加,約影響 1630 萬人。

TPC 認為,隨著時間的過去,有錢的美國人將感受到更多的好處,稅改帶來的好處,約有 65.8% 都將回饋給收入階層在前 1/5 的人

TPC 資深研究員 Howard Gleckman 指出,若將減稅好處物體化,那中產階級的人,省下的 900 美元,約為 7 個月的天然氣帳單,但另一方面,最富有的 1% 的人,可以省下約 5 萬美今,可以買一台 C Class 賓士跑車。

3. 企業
企業在稅收法案中大幅獲利,最大的好處為企業稅由 35% 降為 21%。公司利潤將因此大幅提升,摩根大通預計,稅收法案將有助於 S&P 500 的公司,每股盈餘將在 2018 年成長 10 美元,約為明年預計成長的一半之多,是很大的貢獻。

Cowen Research Group 分析師指出,根據新的稅法,在 2018 年,光是亞馬遜 (AMZN-US)、Google(Googl-US) 和 Facebook(FB-US) 即可省下 45 億美元的稅款。

但問題存在於,企業將如何花費這些增加的利潤,共和黨聲稱,企業將把增加的利潤,用於如建設新工廠與提升工資等資本投資,但反對派人士則認為,企業將把資金用於庫藏股和回饋股東

稅改法案通過後,一些大公司如 Comcast、波音和 AT&T,立即宣布增加員工薪水與獎金。AT&T 的聲明表示,將會為約 20 萬名的員工,提供每人 1000 美元的獎金。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調查指出,59%的企業表示,不會因此新增職缺,而 39%的公司表示,他們會增加招聘人數。另有 46%的公司表示,不會改變他們的資本投資計劃,而 51%的公司表示會這樣做。

另一方面,美銀美林進行的調查顯示,65%的公司表示,將使用此額外所得來償還債務,46%公司將執行庫藏股,只有 35%計畫用於資本支出。

4. 美國財政赤字
若未考慮經濟增長時預期的債務額,此稅改法將會在未來 10 年,讓美國財政赤字增加約 1.5 兆美元

共和黨認為,從法案中獲得的經濟成長,將會為國家帶來更多的收入,因為人民收入的提升,代表國家收到的稅收將提升,即便如此,專家們不相法案帶來的收入,可以抵銷造成的財政赤字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