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F-14戰機首飛47週年 美國宿敵伊朗還在使用

▲F-14戰機因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而舉世聞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F-14戰機因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而舉世聞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為保護航空母艦戰鬥群安全,希望在蘇聯轟炸機發射飛彈前就將其擊落,美國海軍在1960年代末期發展能夠攜帶射程超過100公里飛彈的艦載戰機,F-14A「雄貓」(Tomcat)戰機因而誕生。1970年12月21日,由格魯曼公司研製的F-14首次試飛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F-14最大優勢為機上配備的AWG-9雷達,其搜索範圍達190公里,單一目標追蹤距離達150公里,對戰機目標鎖定範圍120至140公里,能夠同時追蹤24個90公里內的目標,並能同時導引AIM-54「鳳凰」(Phoenix)遠程空對空飛彈對其中6個目標進行攻擊。

1986年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電影「捍衛戰士」(Top Gun),以F-14飛官為故事背景,不只讓湯姆克魯斯爆紅,更讓F-14成為舉世聞名的戰機。後期型的F-14D戰機經過進一步改良,能夠投射精確導引武器。不過,因為操作費用過於高昂,在服役32年後美國海軍在2006年將全數F-14戰機除役,以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Hornet)戰機所取代。

▲美軍F-14戰機於2006年除役,之後停放在亞利桑納州飛機墳場等待銷毀,以防零件落入伊朗手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在1970年代出售了79架F-14戰機給伊朗,成為F-14唯一的外銷國。這批戰機在1980年代的兩伊戰爭中擊落不少伊拉克的蘇聯製與法國製戰機。不過伊朗在1979年發生宗教革命成為美國敵人後,美國停止供應F-14戰機的零附件,讓伊朗維持F-14機隊運作越來越困難。

在美軍F-14除役後,更將戰機與庫存的零件全部銷毀,以防經由黑市流入伊朗手中。目前伊朗能運作的F-14戰機據信不超過30架,透過伊朗科學家土法煉鋼與俄羅斯協助來維持運作。

▲伊朗是F-14唯一外銷國,目前仍有少數在服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