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國軍建軍像月亮 初一十五不一樣

▲國防部長馮世寬對獵雷艦終止契約表示,獵雷艦是10年前的科技,現在不見得非買獵雷艦不可。(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國防部長馮世寬對獵雷艦終止契約表示,獵雷艦是10年前的科技,現在不見得非買獵雷艦不可。(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文/施孝瑋

對於國防部對慶富解約一案,國防部長馮世寬14日答覆媒體問題時指出,現在的獵雷艦是十多年前建案,這些年科技進步這麼快,不見得非買獵雷艦不可。馮部長的話不算錯,但是如果這話對了,當初作需是怎麼訂的呢?部訓高教機又為何要變成自研自製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理論上國軍的建軍,要依照台澎防衛作戰需求指導、制定裝備的種類、研議裝備的數量、並依照裝備進行訓練,這過程可以簡化為「打裝編訓」四字口訣,也代表國軍建軍備戰是有所依據。

但有趣的就是,國軍的打裝編訓,真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最近的例子,自然就是鬧得沸沸湯湯的慶富獵雷艦案。國防部長在這樣公開場合否定在經過作需評估與建案後的軍購案,還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如果國防部經過通過作需分析的軍事採購,就由部長一句話全盤推翻,那國軍的問題一定很大。

▲ 獵雷艦(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這有必要從回顧國軍的制度談起。

國軍的軍政軍令一元化,其實是在國防二法實施之後才開始的,國防二法的實施,讓國防部內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權力和地位的分野,得到確立,並以部長為尊。

國防部長與參謀總長的分工,在國防二法實施前,與今天差異極大。過去參謀總長在國防二法實施前,角色和地位是總統的軍事幕僚長,因此在軍中位高而權重。而國防部長是行政院內閣的成員,是向立法委員說明國防部的預算以及備詢,對於建軍與備戰影響相對有限。

但是在國防二法實施後,參謀本部改隸國防部,參謀總長成為國防部的軍令副部長(國防部在部長下設軍政、軍令與軍備三副部長),當然軍政軍令一元化後,不少國防部長是由參謀總長退伍後轉任,但也有不少部長是沒有擔任過參謀總長,在建軍中多所指導,結果弄得一團糟的也不少。

建軍需要部長這麼多「指導」嗎?國防法不是規定國防部長要由文人出任?但是不管是否擔任過參謀總長立即退伍轉任,或者是退伍後的「文人」所擔任,基本還是會受到自己過去軍旅經驗的左右,對建軍會有個人的看法。

很多軍人出身的朋友,更認為「文人」不懂得治軍,因此台灣沒有文人國防部長的空間。這種看法雖不能說全錯,但的確對「文人領軍」存在著不少誤解。軍人一生的教育與訓練都是在「貫徹命令」,但是國防部長的職責是擬定建軍方向,統理軍政、軍令與軍備的發展,重要軍職退役之後,立即轉任文官職的國防部長,並不符合文人領軍的精神,所以要規範退役後一定年限的限制。美國法律規定軍官退役 10 年以上,由總統提名並經參議院同意後,可出任國防部長。當然美國川普總統任命的國防部長馬蒂斯退伍未滿10年,這也強烈挑戰了美國「文人領軍」的精神與傳統。

但是由於我國國防部引進文官的經驗不長,外加軍方內部軍職人員對文職人員依舊不能充分合作,而國防部本部依法律所需三分之一的文官,多是政府文職人員為培養經驗或資歷,前來國防部短暫任職,或是由軍人退役後轉任。

軍職須輪調,文職卻不,因此國防部需要能長期服務的文官,才能逐漸培養出「文人領軍」的慣例。

整合評估室與淨評估的效能不彰

為了將軍事體系對建軍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曾擔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與行政院長的唐飛將軍,從美國引進「淨評估」制度與建立整合評估室。淨評估一詞由英文(Net Assessment)翻譯而來,淨評估的定義是除針對敵國(或潛在敵國)進行軍事分析評估外,還將分析領域擴張至科技、政治、經濟、社會等相關因素。這種跨科際的整合研究,可以說是整合政治與軍事的研究,運用在建軍上的淨評估,是希望能藉由將組織與人事影響降到最低,僅對軍事裝備需求進行最全方位的評估。但這制度引進台灣,顯然評估出來的結果,往往還是受到人的左右頗嚴重。

台灣今日國防部產生許多和外界認知有差距的現象,許多根源於軍文職衝突與對文官不信任與不願委以重任。我們的國防建軍要能不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真要能依賴長期培養出的文官,才可能成真。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