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佛》莊益增笑談酒如人生 大讚OMAR「有台灣味」

▲莊益增笑談創作生活,大讚台灣菸酒OMAR威士忌酒如人生。(圖/記者林柏年攝)※【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莊益增笑談創作生活,大讚台灣菸酒OMAR威士忌酒如人生。(圖/記者林柏年攝)※【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莊益增舉著杯,看著杯中琥珀色的液體混著冰塊,他啜了一口,有感而發地說:「我的生活裡面沒有酒,真的不行。」台灣菸酒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名稱取自於蘇格蘭蓋爾古語「琥珀」之意,正是因為酒體呈現澄清醇厚的琥珀色,莊益增說,就像是人一樣,是個很真實的好人,這是好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電影《大佛普拉斯》的成功,莊益增笑得很開心,年過半百後,從導演轉作為演員,演技受到肯定,他承認他的生命得到了一個很大的翻轉,進入了另一個里程。他說人生就像酒,一支好的酒經過時間釀造出來,也需要有人欣賞,品了之後才能發現它的好。正如同OMAR的誕生,也是在國際烈酒市場需求大增後,透過國際大型威士忌競賽脫穎而出,深受各國名家好評,讓南投酒廠身價大翻轉,成為站在世界烈酒舞台的閃耀之星。

▲從導演轉作為演員,莊益增承認他的生命得到了一個很大的翻轉。(圖/記者林柏年攝)※【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會當演員其實是偶然。」訪談跟著品酒一起進行,莊益增說他的日常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後,中午到便利商店買瓶啤酒,坐在店門口,看著來來往往的人,過一個下午,「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事,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正在發生著各種的奇妙事情。」他拍紀錄片,試著紀錄被世人錯過的真實樣貌,如同釀酒,將台灣風土中最美好的元素,放進釀酒桶,出來的就是一杯醇美的瓊漿玉液。

「酒對於生活很重要,那是讓人從現實生活裡的疼痛中,解放出來的解藥。」他說大家都愛好酒,如果沒了酒,世間的苦痛都不知道要堆到多高了。這社會太緊繃了,喝酒能放鬆人們因壓力而太過敏感的神經,「不然大概會造成更多更多的紛爭,然後變得更加的灰暗吧!」莊益增喝酒,不在乎那些文人雅士講究的繁文縟節,他大口喝、一口接著一口,挑自己喜歡的酒,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喝。「我最喜歡酒肉朋友,底層的人喝酒很真實,不用在乎那些利益。來了就喝,醉了就走,乾淨俐落。」看著他的酒杯,沒有留下一點的殘渣,喝的毫不浪費。

▲莊益增暢談酒對於生活的重要性。(圖/記者林柏年攝)※【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喜歡啤酒,那可以跟喜歡的朋友大口的喝。但是喝威士忌,我喜歡自己一個人獨飲。」他說他總在夜深人靜時,獨自一個人倒杯威士忌,關在房裡,就著《金剛經》服下,那是最舒服的時光,與酒獨處,與自己獨處。「那一段時間我可以整理自己的思緒,想畫面,想故事。」但是配著《金剛經》?那是莊益增的獨門秘方,就像每一個酒廠有自己的配方,莊益增透過這種方式,讓威士忌與靈魂獨處對談,將原本粗糙苦澀的人生,化作尾韻甘美的酒液入喉。

「南投酒廠這一支OMAR,是台灣本土自己釀的威士忌,有著台灣熱帶氣候風味的酒香,也有台灣人熱情的個性,一定得支持。」喝酒如識人,南投酒廠生產水果酒的環境,與埔里純淨的山水,創造出富有熱帶水果風味及本土氣息的威士忌;而台灣炎熱的氣候,所蒸發的angel’s share也比較快,讓OMAR的口感較為濃稠,香氣也比較濃縮,層次更加豐富。

講的是酒,莊益增也像在談電影,對這塊土地的感情,透過各種不同的媒介表達出來,總是動人。拍照時手裡還緊抓著酒杯,一口接一口的偷偷喝著,「台灣菸酒這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OMAR,我真的很喜歡。」拍照結束,一飲而盡。

▲台灣菸酒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圖/記者林柏年攝)※【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台灣菸酒這一支單一麥芽威士忌OMAR,我真的很喜歡。」拍照結束,一飲而盡。(圖/記者林柏年攝)※【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