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懷民七十歲鉅作《關於島嶼》 嘉義壓軸登場

▲林懷民回到故鄉嘉義表示非常開心,期望「關於島嶼」12月22至24日三場售票演出能場場爆滿。(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21)
▲林懷民回到故鄉嘉義表示非常開心,期望「關於島嶼」12月22至24日三場售票演出能場場爆滿。(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21)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日前宣布退休規畫的林懷民最新舞作「關於島嶼」,台灣巡演壓軸抵達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21日為九百位學生舉行免費教育場。林懷民還特地為學生說舞,期望強化家鄉學子美學教育,22至24日售票演出三場,在觀眾熱情支持下,票房逼近完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1日下午在政院環保署土汙基管會贊助下,邀請嘉義地區忠和國中、義竹國中、布袋國中、梅山國中、協志工商等校近九百位學生,免費欣賞教育場演出,林懷民還親自上台為年輕學子說舞。林懷民說,不必在意看懂與否「欣賞舞蹈不是考試,沒有標準答案。」重要的是打開耳朵、眼睛,感受劇場內音樂、聲光、舞作等等各種豐富的刺激,然後帶回家討論,彼此分享,「重要的是感覺」。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關於島嶼」台灣巡演壓軸場開演前為觀演學生說舞。(圖/記者邱嘉琪攝 , 2017.12.21)

林懷民說,文字用來溝通,紀錄,文字會在時光中漫漶,歷史也會被改寫、抹滅。「關於島嶼」從台灣印象出發的舞作運用大量的文字,除了金曲獎年度專輯等三大獎項得主,卑南族歌手桑布伊的吟唱外,有蔣勳朗誦楊牧、黃春明、簡媜、陳育虹、劉克襄、林煥彰等名家描繪島嶼的文字,融成舞作的音樂環境,運用印刷體文字建構的黑白投影貫穿整齣作品。

其中蔣勳口白的字幕衍生為漢字的視覺風景,流動成河,堆壘成山,舞至高潮,舞者在傾瀉如瀑布的字林裡奔跑跳躍,被文字的墜石擊中翻滾,跌落地上。煞時漆黑的舞台傳來「婆娑之洋,美麗之島」的口白。舞者起身,朝著繁星的夜空前進,星座放大為文字,文字在空中流動,拆解,如太空船的殘駭四處飄流。藍色的海洋打破黑白的視覺風景,翻掀的浪花捲走所有殘字,剎那間所有的景象消失。「關於島嶼」以空白的舞台開場,也以空台終結,彷彿印證金剛經的偈語:「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嘉義是雲門舞集創辦人及藝術總監林懷民的故鄉,能回到故鄉林懷民表示非常開心,期望能強化學子美學教育,也希望22至24日三場售票演出能場場爆滿。購票請上兩廳院購票系統,更多節目資訊請至雲門官網查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