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斗六分院 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揭牌

▲成大斗六分院今天為成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舉行揭牌儀式。(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2.21)
▲成大斗六分院今天為成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舉行揭牌儀式。(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2.21)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已高達13.5%,即將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照顧老年人已被政府列為未來重要的施政項目;成大斗六分院今天為成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舉行揭牌儀式,投入整合長照與醫療的服務,照顧雲林的長者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成大斗六分院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今天由楊延光院長及雲林縣政府參議劉秀珍、衛生局吳英郎副局長、社會處老人福利科施順濱科長共同揭牌,斗六市市長謝淑亞及各級長官一同參與。

106年由衛福部核定通過之雲林縣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共5家,成大斗六分院為其中一家。楊延光院長表示,成大斗六分院自民國94年開始提供醫療服務起,即非常重視雲林長者們的福祉,此次承接衛福部的長照2.0 A、B、C計畫及社區失智關懷據點,將長照的事務與醫療完全整合是最好的模式之一,而這些工作的核心是以人為本位,以社區為中心,讓成大為協助雲林的長照工作盡一分心力。

成大斗六分院以醫療專業服務,作為雲林縣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之一,另外連結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及C級的「巷弄長照站」,從社區到醫院,提供不間斷的連續性服務,並由專業的醫護人員做為雲林長者的有力後盾,讓雲林長者輕鬆在社區樂活安心。

「長照ABC」是長照十年2.0計畫,整合社區整體的資源與照顧模式,並加強各項服務間的連結,是一連續性服務的概念。其中,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為管理統籌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則提供指導與輔導功能,增加社區的照顧能量;C級的「巷弄長照站」則是向前延伸社區的初級預防功能。成大斗六分院將實際執行A、B兩級的業務,並先與八德及溝埧2個社區的C級「巷弄長照站」合作,未來再持續擴大服務的社區。另外,成大斗六分院亦分別在斗南、莿桐設立失智據點,以及林內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讓雲林縣的長輩們得到更多元化的照護。

「長照ABC」服務對象含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身心障礙者、65歲以上衰弱者。成大斗六分院提供的服務,包含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居家醫療、居家護理、居家安寧、喘息服務、長期照務機構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出院準備服務、預防或延緩失能服務、社區預防性服務等。

▲成大斗六分院以醫療專業服務,作為雲林縣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7.1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