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就職3周年 四大改變二大展望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將屆滿三年,暢談台中近年的四大改變及對未來的二大展望。(圖/柳榮俊攝 , 2017.12.21)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將屆滿三年,暢談台中近年的四大改變及對未來的二大展望。(圖/柳榮俊攝 , 2017.12.21)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林佳龍上任將屆滿三年,今(21)日他以「台中崛起,連結共好」為主題,暢談台中近年的四大改變及對未來的二大展望,整合近三年來讓市民看見的施政成果,強調台中已躍升全國第二大城,人口成長是人民肯定市府施政的展現。「台中已經改變、已經看到進步」林佳龍強調,市府的施政成果,證明台中走在發展的正確道路上,台中已崛起,打造更好的台中,已不再是夢想,未來市府會持續努力,讓市民有感外,也讓台中一天比一天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佳龍就任三年來的市政成果說明,現場播放市府與知名網路社群工作者「視網膜」合作拍攝影片,以幽默逗趣的方式展現國民運動中心、空汙改善、交通、經濟發展、河川整治、中區再生、社會福利等市政建設,不但未見傳統政策影片較為生硬的一面,更以貼近市民的角度介紹市政,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包括副市長林陵三、多位局處首長均到場,氣氛相當熱絡。

林佳龍表示,三年來台中分別有「四大改變」,第一個改變是讓市民感覺到現在的市府,已是「不一樣的市府」,是能夠解決問題的市府。台中長久以來發展速度不如預期,治安、捷運、國際化不足,但這三年來,台中治安從後段班躍升模範生,捷運藍線也納入前瞻計畫,爭取多年的台中國際機場更在今年初正式揭牌,大大提升台中的國際地位。

▲市長林佳龍說,未來市府會持續努力,讓市民有感外,也讓台中一天比一天更好(圖/柳榮俊攝 , 2017.12.21)

第二個改變則是重現一座大城市應有的水岸流域風光。去年底完工的柳川,整治成果讓各界驚艷,也成為台中最夯的新景點,遊客如織;綠川整治工程也進行中,預計在明年農曆年後完成整治與掀蓋;台中公園內的日月湖也在今年初完成百年來首次清淤;東區的台糖大水池,更變身為湖濱生態園區,增添舊城湖景光彩;而位處山城的豐原,隨著軟埤仔溪整治,將在明年花博,以煥然一新的「克拉級寶石」公園,讓世人驚艷;做為豐原水岸花都重要工程的葫蘆墩圳掀蓋,也在今年7月正式開工,封印30年的水岸即將重見天日。

第三項改變是「厚實經濟發展能量」,台中作為中央五加二產業創新政策「智慧機械」與「國防航太」的發展重鎮,早已擁有良好基礎,今年初,經濟部「智機械推動辦公室」於台中正式啟動,架起台灣連結世界的橋梁;台灣第一處「智慧智造試營運場域」,也在今年9月正式啟動,成為台中市邁向智慧城市的重要里程碑;台中市的經濟發展前景看漲,不可限量,如台積電的擴廠投資便高達7,000億元,且將引進3,500位主管及工程師,市府將持續「築巢引鳳」,吸引更多廠商投資台中,厚實經濟實力,並促成產業創新與轉型,從中部開始,翻轉台灣經濟。

第四項改變則是致力對抗空汙,並已獲得初步成效。林佳龍說,市府團隊透過推動生煤管制自治條例、鼓勵燃油鍋爐更換為燃氣鍋爐、汰換老舊二行程機車、獎勵電動公車、提升iBike的覆蓋率等86項防制措施,積極改善空汙。市府更史上首次主動核減中火生煤許可量500萬公噸,減幅達24%。未來將持續與中央合作,全力督促中火達成「四年減四成」目標。

對未來的「二大展望」,林佳龍說,第一是找回台中專屬的城市光榮感。市府推動舊城新生,以存舊立新的思維,透過大車站計畫、柳綠川整治、文藝復興「三支箭」,讓舊城區復甦;並透過摘星計畫及青農計畫,讓年輕人發揮創業能量,放手追夢;另外,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即將完工,未來將進一步結合托育、托老的社區功能,讓8年1萬戶的社會住宅政策成為台灣「共好社宅」的成功典範。希望透過這些政策,提升市民幸福感,也讓市民感受到身為台中人的驕傲,重拾台中的光榮感。

▲市長林佳龍所帶領市府團隊(圖/柳榮俊攝 , 2017.12.21)

第二項展望是迎接台中「上市國際」的契機。他指出,明年開始包括2018台中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2019世界武搏運動會、2020世界蘭花展覽及會議等國際級大型盛事,將陸續在台中登場,逐步聚集世界目光、引進國際資源。除了舉辦活動,硬體建設一樣重要,台中未來最重要的建設之一就是水湳智慧城,將整合智慧製造及文化特色,創造出智慧、低碳、創新的生活場域,成為台灣、甚至國際的智慧城市示範點。

林佳龍表示,三年前上任時,他即提出2025台中好生活旗艦計畫,現正均一一逐步落實中,當時規劃的計畫以10年為期,目前台中市正處加速發展的階段,將會持續落實執行力;市府不僅要讓產業更具國際競爭力,也要讓國際看見台中的歷史文化,同時也會加速海空雙港的建設,落實「貨從雙港出、客從雙港入」的目標。

他強調,台中市是大家公認的宜居的城市,市府也積極投入人才培育、技職再造與產學合作等,改善就業與創業的問題,並透過托幼、托老一條龍、青年希望工程等政策,創造良好的城市生活,讓台中人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而是享受真正的宜居生活。

台中將朝著「人本、永續與活力」的「生活首都」方向前進,也期盼與所有市民共同迎接「台中崛起」的大時代,讓台中不僅成為連結新與舊、國內與國際,以及過去與未來的核心,更使台灣將因台中崛起而變得更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