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性福/無套狂吞事後避孕丸 一月三次女大生照懷孕

▲女性在選擇避孕方式時,建議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身狀況者。(圖/翻攝自Pixabay)
▲女性在選擇避孕方式時,建議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身狀況者。(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某些特殊節日,已成為台灣全民「打炮日」!國內婦產科門診觀察,一年到頭有三大節,索取俗稱「事後避孕丸」的緊急避孕藥人數明顯大增,分別就是西洋情人節、耶誕夜以及跨年夜,多數皆是激情狂歡當下忽略保護自己,事後急著買保險的心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直言,這效應近年越來越明顯,每逢西洋情人節、耶誕夜以及跨年夜過後,門診主動開口索藥人數便大增,一口氣比平日要多出3到4成,且懷孕率也比常日高。

嘿咻完吃一顆,保證不會懷孕?懶得戴保險套、常規吃避孕藥又太麻煩,事後吞藥比較省事?婦產科醫師發現,年輕人避孕迷思多,又擔心意外懷孕,竟錯把「緊急避孕藥」當成避孕法寶,讓防護淪為賭運氣。

門診就有一名21歲女大生,把事後避孕丸當成常規避孕在吃,每次跟男朋友辦完事後就急吞一顆,以為從此萬無一失,一個月內連吃了3次,直到月經遲遲不來,檢查已經懷孕了,驚訝直呼「怎麼還會中?!」在診間不斷追問醫師。

郭安妮強調,事後避孕丸不是墮胎藥丸,更不該被拿來當做常規避孕方式,因為其效果約7到8成,雖然在事發後越快服藥、避孕效果越好,但如果已經排卵,精卵相遇,一樣會懷孕,千萬不要心存錯誤的迷思,而濫用事後避孕丸。

正確的避孕,郭安妮指出,包括:常規口服避孕藥、結紮、子宮內避孕器等方式,避孕效果都可以達到98到99%,再加上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一兼二顧,才能達到避免意外懷孕或染上性病。

郭安妮說,事後避孕丸應該是緊急時刻才派上用場的B計劃,不應該用來做為常規的避孕方法,尤其,事後避孕丸效果會隨時間遞減,拖久了等於在對賭機率,女性在選擇避孕方式時,最好和醫師討論,考量身體狀況、希望達到的避孕效果以及能接受的方式,選擇最合適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