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業加薪、派紅利、加碼投資 力挺川普稅改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通過最終版本的稅改法案,是 1986 年以來美國最大規模的稅務改革。該法案在送交總統川普簽署生效後,將於 2018 年 1 月開始實施。已有美國大企業宣布計畫加薪、發紅利和加碼投資,力挺川普稅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砍企業利得稅是減稅法案的核心,鼓勵跨國企業把海外巨額獲利帶回國內,得到美國商界的普遍支持。為鼓勵企業長期投資,企業利得稅稅改內容是永久性的。

參眾兩院稅收聯合委員會表示,美國企業的海外獲利現已達到約 2.5 兆美元。以 2016 年為例,蘋果 (AAPL-US) 留於海外的資金超過 2000 億美元,微軟(MSFT-US)1000 億美元。

《星島日報》報導,國會通過大規模減稅法案後,一些大企業如 AT&T(T-US) 和飛機生產商波音 (BA-US)周三 (20 日) 宣布,將增加員工開支。

AT&T 股價
AT&T 計畫為 20 多萬名員工每人發獎金 1000 美元,還表示計畫明年再投資 1 筆 10 億美元資金。公司行政總裁斯蒂芬森 (Randall Stephenson) 表示,這項稅制改革將推動經濟成長並創造高薪工作。

波音公司宣布 1 筆 3 億美元的額外支出,包括用於員工培訓的資金,並將公司設施升級為「未來的工作場所」。

波音股價
美國五三銀行 (FITB-US) 表示,他們將把所有員工的最低工資提高到每小時 15 美元,並向 1.35 萬多名員工發放 1000 美元的一次性紅利。富國銀行 (WFC-US) 也宣佈跟進這項福利。

五三銀行股價
蘋果公司留在海外的資金可能大舉回流國內。

不過,彭博 Gadfly 專欄作家桑德蘭 (Brooke Sutherland) 分析,部分企業的舉動,更偏向公關操作,背後帶有其他的目的

如 AT&T 和波音都不需要大規模稅改誘因以進行類似投資。AT&T 以 854 億美元收購時代華納 (Time Warner) 的併購案目前遭到監管單位阻擋,而無論稅改案是否過關,AT&T 都必須在美持續投資,以建設其光纖 5G 網路。波音則正面臨失去英國國防合約的危機。

桑德蘭並指出,無論 AT&T 和波音目前都是滿手資金。諷刺的是,能分享稅改福利的波音員工比以往少得多,因為波音近年裁員數千人,以因應商用航空業日益激烈的競爭。

不過,桑德蘭也肯定富國調升最低時薪的永久性措施,能帶來比一次性獎金更長遠的經濟效益。

民調顯示,這份法案的民眾歡迎度並不高。《華爾街日報》和全國廣播公司的聯合民調顯示,不到 25% 的民眾認為該法案是個「好主意」,而 41% 的民眾認為該法案是個「壞主意」。

華盛頓智庫稅務政策中心的研究顯示,本次減稅的大部分收益將由高收入家庭獲得,有可能進一步加劇美國貧富分化。前財長薩默斯 (Larry Summers) 則指,減稅法案進一步推高美國財政赤字。

此外,民主黨人已打算將稅改法案變成川普最大的競選包袱,指稅改將最多的好處給了企業和有錢人,嚴重不公平。他們認為明年的中期選舉,可以利用民眾對稅改優待富人的不滿左右選情。民主黨參議院競選委員會已在內華達、亞利桑那、印第安納等關鍵州份推出反稅改廣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