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投資雷達〉設備交期長達1年 被動元件供需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被動元件 MLCC(被動元件積層陶瓷電容) 從 2017 年中開始出現供給缺口,展望 2018 年,龍頭廠國巨 (2327-TW) 表示,目前產業雖然有擴產計畫,但是設備商的產能都被利基型設備包走,大宗 MLCC 即使有意擴產也沒有設備可以使用,因此 MLCC 供需缺口依然難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漲價題材帶動下,MLCC 相關概念股包含國巨 (2327-TW)、華新科(2492-TW) 與信昌電 (6173-TW) 等,都可值得留意。

網通廠中磊 (5388-TW) 也指出,相較今年新台幣至今較年初升值約 7%,被動元件等零組件在內的漲價,才是更要克服的問題。

產業人士指出,目前被動元件的供需是屬全面性的缺貨,其中利基型產品的供給缺口大約有 20%,也因此,日系廠商都將擴產目標鎖定利基型產品,設備廠產能也多優先供應日系廠商,讓一般型 MLCC 就算有意擴產,也根本搶不到設備。

更何況,現在一般型 MLCC 的缺貨狀況,主要是因為日廠退出,而日廠轉向的車用、工業用領域,台廠也有意搶食,換言之,擴充一般型 MLCC 產能並非是廠商的首選,也讓一般型 MLCC 的供需缺口更難解。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也指出,因為需求大於供給,所以大家都處於降低庫存的狀況,過去安全庫存約 75 天到 90 天,現在安全庫存已經降低到 45 天,在供貨持續不足的狀況下,庫存水位還會向下降,如果降到 30 天以下,就有可能會採取以價制量。

產業人士表示,國巨在 2017 年連續 4 度調漲報價,除了第 1 次是反映成本及新台幣匯率急升的問題外,後面的漲價都是因為安全庫存持續下滑的以價制量策略,2018 年漲價機率很高。法人預估,2018 年被動元件漲價的時間點,有可能會落在第 2 季,也就是消費性產品又重新進入新品拉貨之際。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