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好滋味 講美社區冬至包菜繭

▲雞母狗是澎湖早期傳統習俗活動。(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21)
▲雞母狗是澎湖早期傳統習俗活動。(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21)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今(22)日為一年一度冬至,澎湖縣各社區紛紛應景舉辦澎湖獨特包菜繭、捏雞母狗活動,傳承澎湖在地傳統美食,凝聚社區情感。白沙鄉社區營造協會及講美村辦公室21日上午於講美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冬至包菜繭、捏雞母狗活動。縣長陳光復、議員宋國進、白沙鄉長莊美李到場與鄉親一起同樂,話家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光復到場與鄉親一起同樂,話家常。(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21)

冬至澎湖地方傳統民俗包「菜繭」、捏「雞母狗」,是冬至應景美食,由於先民早期貧困,將米糰捏成牛、羊、豬、魚、雞、鴨的造型代替牲禮祭祀祖先,庇有全家平安,另外,菜繭是以糯米研磨成團製成半月形狀,搭配高麗菜、香菇、筍絲等餡料,共分為鹹和甜兩種味道,蒸熟後香Q好吃,是澎湖獨特傳統美食。

陳光復表示,雞母狗是澎湖早期傳統習俗活動,早期先民困苦,冬至祭拜祖先沒有牲禮,以捏雞母狗代替,表示澎湖鄉親勤儉精神,期盼將此優良傳統習俗傳承綿延,讓傳統好味道持續飄香。

配合講美社區包菜繭、捏雞母狗活動,白沙鄉衛生所與鄉公所清潔隊到場向社區民眾宣導「健康促進-規律運動」及「資源回收」,現場也設立菊島種子資源回收站回收兌換活動,民眾大包小包提資源回收物兌換衛生紙和洗碗精,大朋友小朋友吃美食又能兌換宣導品,個個開心不已。

▲向民眾宣導「健康促進-規律運動」及「資源回收」。(圖/記者鄧至傑攝 , 2017.12 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