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時薪明年漲 上班族無感 嘆永遠追不上物價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雖然基本時薪明年漲至 140 元,上班族仍大嘆錢不夠用。(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2.22)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雖然基本時薪明年漲至 140 元,上班族仍大嘆錢不夠用。(圖/記者陳家蕙攝,2017.12.22)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基本時薪明( 2018 )年將調漲至 140 元,被認為是打工族福音。不過,人力銀行今( 22 )日公布調查,7成4受訪者對此無感,主因是薪水永遠趕不上物價上漲幅度。同時,有兼職打工的上班族中,4成5曾遭受不合理對待,又以未投保勞健保最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年基本工資調升,時薪將從目前 133 元漲至 140 元,服務業從業人員或兼職打工的學生、上班族將可受惠。不過, 1111 人力銀行調查發現,有7成4表示,基本時薪漲至 140 元對改善生活「幾乎無感」,其中, 39.4% 認為「物價仍偏高,應先抑制物價」及「調漲幅度小,對改善生活沒有幫助」( 34.8% )。

進一步分析,已經在兼職/打工的受訪者當中,以「已婚,有小孩」比例最高,而有意兼職/打工的受訪對象,則以「離婚,有小孩」的意願居冠。1111 副總經理何啟聖認為,隨物價居高不下,讓肩負養育孩子責任的受薪階級備感壓力,造成上班族被迫成為職場劈腿族,必須利用下班時間搶賺外快,填補收入缺口。

何啟聖並提醒,年底是節慶兼職打工的旺季,薪資優渥投資報酬率高,不過,根據調查,有4成5的受訪者曾受過不合理對待,其中近1成5未保勞健保為最大宗,其次為「工作內容與預期不符」( 11.4% )、「薪資被扣減」( 5.9% )。

▲調查顯示,打工族最常遭受的不合理對待為「未投保勞健保」。(圖/1111 人力銀行提供)

調查並發現,當碰上不合理對待時,高達6成的人「自認倒楣/不追究」,會向主管單位檢舉申訴者僅2成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