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就有辦法 東石高中校長楊長鉿創意治學

▲楊長鉿校長精於以手機拍照,喜歡將身邊美麗的景像隨時留影。(資料照/記者陳鐘聲攝)
▲楊長鉿校長精於以手機拍照,喜歡將身邊美麗的景像隨時留影。(資料照/記者陳鐘聲攝)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東石高中楊長鉿校長,出身於嘉義山區梅山鄉的農家子弟,自幼其父即以「天降大任,先苦心志,後有所成,服務人生。」為銘,嚴管勤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長鉿民國66年嘉義高工畢業,即考上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民國72年回到母校嘉義高工擔任教。98年參加國立高中職校校長遴選考試,順利錄取, 8月即就任國立成功商水第6任校長,並連任第7任校長,是成功商水創校以來第一位獲留任的校長。

▲有想法就有辦法,左起家長會長林文正、楊長鉿校長、林美莉秘書。(資料照/記者陳鐘聲攝)

104年8月轉任國立東石高中校長,離開台東縣成功鎮時,因為在成功商水教育服務、造育英才與社會奉獻,咸獲成功鎮鎮民肯定,而獲頒成功鎮編號001榮譽鎮民證書,同年9月28日榮獲教育部吳思華部長頒發春風化雨師鐸獎績優人員獎殊榮。

楊長鉿就任國立東石高中校長後,感到歷任校長在東高已建立經驗豐富的行政團隊、卓越專業的教學社群,更具有優良的學風與傳統,而且社區家長及校友都非常支持,已是一所名實相符的優質學校。是以「傳承、轉化、創新、發展」做為學校經營理念,並以「有想法就有辦法」作為鼓勵教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動力,以創意興起「概念」為思考的起點、以「推理」為思考的過程,再以「判斷」為思考的終點,塑造出一個以全人教育為目標的卓越高中。

▲楊長鉿校長與榮獲金牌獎同學、老師合影。(資料照/記者陳鐘聲攝)

楊長鉿表示,「有想法就有辦法」主要在於啟迪學生的「想法」、鼓勵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在過程中尤其要注重學生自我的品德修養、生活常規的要求,以自愛之心珍惜自己、珍惜資源和環境,誠實面對自己,發揮「責任心、榮譽感」,眼觀大千世界培養「懂事理、明是非」學習多元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社會責任方面,楊校長主張,必須要有「服務利他精神」,鼓勵學生參與服務學習,增進學生對社會問題的批判思考和解決社會問題的能力,以及作為世界公民而準備,這些顯著或潛在的功能都不是傳統課程教學可以實現的,而且能讓服務者看到自己能力與資產,對自己有信心,了解問題的根本原因,一起追求社會正義,使他們更有能量,這種經驗可讓學生獲得正向的改變,並可使學生、學校與社區彼此互惠增能。

▲楊長鉿校長、會長與榮獲獎項同學、老師一起合影。(資料照/記者陳鐘聲攝)

楊校長自履新迄今,心存感恩,全心投入,學生在校長、老師齊心無私奉獻下,不斷的創造佳績,而且一次比一次好。105年上繁星計畫人數是嘉義縣市學生人數最多的,今(106)年更榮獲全國食品加工職種第一名(金牌獎)、學校團體第二名。楊長鉿校長希望90歲的東石高中,未來更要精益求精的以培育更多優秀學子,在社會各界都能佔有一席之地,讓東高與校友們相互為榮、為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