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三信商銀5席董事 遠航張綱維太高調 顧立雄要求說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三信商銀22日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其中樺福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順利取得5席董事,並高調召開記者會,不過,外界質疑是否有刻意規避審查及違反「產金分離」原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既然他這麼高調,除會請張綱維來金管會說明,也會好好檢視這5席的「結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信商銀22日選15席董事,張綱維原本以取得 3 席一般董事、2席獨立董事為目標,最終取得5席董事超乎預期,他並大動作召開記者會發表感言,強調遠航將全力監督三信商銀的公司營運,且他本人也會進駐董事會,未來將推動IPO。

據了解,遠航在2011年就開始投資三信商銀,而三信商銀的的前身是第三信用合作社,因為以前是會員制,股東都是會員,張綱維透過向老社員慢慢收購取得股票,目前持股約 4%。

不過,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以4%股權取得5席三信商銀董事席次,還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似乎在挑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上任後強調的「產金分離」原則。顧立雄22日說,既然張綱維這麼高調,正好讓金管會來檢視,會請張綱維盡速到金管會說明。

不僅如此,顧立雄也強調,銀行董事名單都要報到金管會,並經金管會認可,不會有大股東規避金管會監理的死角出現。

至於張綱維股權不到5%就拿下5席董事,是否有規避審查之嫌?顧立雄則表示,依規定銀行要在董事選出後的10天內報金管會董事名單,讓金管會審查其適格性,既然張綱維宣稱取得5席董事,金管會會來看看這5席董事是什麼樣的結構。

對於關鍵少數是否將影響三信商銀日後的運作?顧立雄認為,原本公司派也是11席,目前的10席僅少1席,公司派與市場派股權爭議難免,但金管會立場仍在於如何守住公司治理及董事適格性問題,而本業的經營表現,也將在審核範圍之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