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重新分配空汙基金 台中:樂見更多經費助地方改善

▲行政院力推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院長賴清德要求各部會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示意圖/臺中市環保局提供)
▲行政院力推 2035 年禁售燃油機車,院長賴清德要求各部會合力建構發展非燃油機車的生態系。(示意圖/臺中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金武鳳/台中報導

為了改善不良的空氣品質,臺中市政府多管齊下做努力。根據統計,臺中市移動汙染源佔了整體汙染源3成,移動汙染源大部份來自汽機車,對於中央決定重新分配空汙基金,目前環保署修法已朝20%比率,將撥交移動源使用者設籍地或油燃料銷售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臺中市樂見更多經費挹注於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工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中市躍升全臺第二大城市,總人口數有278萬人,車輛數與人口數旗鼓相當,也達到276萬6,884輛,排名全國第三,與同樣是都會型態的臺北市相比,臺北車輛登記數為176萬3,217輛,臺中市是臺北市的1.57倍。但反觀臺北市的公共運輸系統卻大幅領先臺中市,臺北市105年公共運輸比達到42.8%,臺中市則為12.2%,由於大眾運輸系統不若臺北完善,當人口提升,私人運具比例必然相對提高,發油量也跟著等比提升,所產生的PM2.5排放量定然也高於臺北。

根據空氣汙染物排放清冊9.0〈TED9.0〉資料顯示,臺中市105年的汽柴油發油量達到202萬公秉,是臺北市發油量的2倍多,PM2.5年排放量為2,479噸、臺北市排放量則為746噸,兩者相差3.3倍之多。

環保局指出,臺中市的移動汙染源佔整體污染源的29%,為了改善移動汙染源,環保局做了多管齊下的努力。首先是從高汙染的柴油車及二行車機車著手,除了執行柴油車路邊攔檢、目測判煙,以及不定期機車路邊攔檢及未定檢機車車牌辨識稽查外,對於民眾檢舉烏賊車和車輛青白煙的檢驗,予以嚴格執法,同時鼓勵汰換老舊車輛。

其次,在淘汰二行程機車方面,103年二行程機車數為30萬2,550輛,至106年11月為止減少至13萬7,447輛,淘汰率為54.6%。106年又特別編列7,100萬元,以落日條款方式加強推動,統計至106年11月底,申請補助淘汰之二行程機車達3萬1,651輛、汰舊換購電動機車2,118輛為六都之冠,推估空污減量每年減少PM2.5達13.9公噸。在淘汰大型柴油車方面,臺中市在105年汰換1、2期老舊柴油車達4,337輛,為全國第一,而106年已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爭取到第1期補助經費6,242萬元,將鼓勵更多老舊柴油車來汰換。

▲臺中市多管齊下改善空汙,其中,電動公車營運數全國居冠,公路上不再充斥烏賊車。(圖/臺中市環保局提供)

臺中市環保局局長白智榮強調,臺中市隨著人口數及車輛數的成長,環境負荷也跟著加重,除了加強管制與汰舊老舊車輛之外,增設大眾運輸系統、改善交通建設才是治本之道。因此林佳龍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MR.B&B」大眾運輸發展方針,結合捷運、鐵路捷運化、公車、自行車,打造複合式公共運輸系統,並積極向行政院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臺中市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大臺中山手線、臺鐵成追線雙軌化工程等4案納入軌道建設預算中,未來將形成便利軌道路網。此外,公共自行車iBike使用人次也突破1,300萬。

推動交通建設須要銀彈支持,臺中市欣見中央決定重新分配空污基金,有了這筆充裕經費,將有助於臺中市繼續推動移動汙染源的改善,包括鼓勵民眾汰除高汙污染車輛、減少使用私人運具,改搭乘便利的大眾運輸工具,或改用電動車等低汙染車輛等,都將有效降低移動汙染源的比率,提升空氣品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