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年金險、增額型保險 打破退休規畫3迷思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現在台灣人平均餘命高達 80.2 歲,創下歷年新高,長壽變成是未來生活的風險值之一,個人要準備的退休生活費也因此增多了。錠嵂保險經紀人北二營業處區經理楊子瑩表示,大多數民眾對退休規畫,多存有迷思,最常見的三大迷思,分別為「未提早規畫,快退休才準備,發現來不及」、「收入有限,擔心做退休規畫,會影響現在的生活品質」、「即便開始規畫,也會因虧損或有其他資金需求,而挪為他用」。可善用年金險、增額型保險,打破退休規劃迷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解決上述三大退休規畫迷思,楊子瑩表示,市場上主打退休規劃的投資理財工具,民眾可依自身風險可承受程度,選擇不同的工具,若是比較保守對風險承受能力不高的民眾,她認為保險就是能克服人性與以上三大迷思的好工具。

以年金險舉例,它的特色是採期繳或躉繳保費,到特定年齡,可決定要一次領或是年金,作為退休生活費來源。對保戶來說,既能長期投入、提早準備,又可透過期繳保費的方式,在收入有限的條件下,分批投入、準備,不會造成當下生活或經濟的負擔。

另外,若在保單未滿期或未年金化前就中斷繳費,保戶恐有損失,因此大多數民眾都會持續繳費,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而中斷準備,或挪為他用,可以克服人性弱點,不間斷的持續準備未來的退休生活費。

但要注意的是,投保年金險做出一次領或領年金的選擇後,不能再更改。對此,楊子瑩建議,若對資金配置彈性需求度較高的保戶,可以依自己的工作時間與退休規畫需求,利用保單不同的特性來搭配。例如 30 歲投保繳費 20 年期的年金險,到了 50 歲保單期滿,可能還在工作,尚不需領年金,這時可選擇一次領,再把這筆錢投入在增額型的保單中,繼續本利滾存,到等真正決定要退休,例如 65 歲時,再以定期提解的方式,創造現金流。

最後錠嵂保經提醒,若選擇用保險來進行退休規畫,除了一定要了解投保內容,比對建議書與保單實際內容外,也可透過投保前 3 天的審閱期,以及投保後,收到保單起算的契約撤銷期,詳閱保單條款內容,為自己的權益多一層把關。退休規畫、保單都是長年期規畫與契約,一定要多問多看清楚,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