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友善耕作 黎明社區取得審認團體資格

▲宜蘭市黎明社區取得農委會農糧署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認資格,今天舉辦成立大會,與會人員於社區活動中心外合影。(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24)
▲宜蘭市黎明社區取得農委會農糧署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審認資格,今天舉辦成立大會,與會人員於社區活動中心外合影。(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24)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經過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審核,宜蘭市黎明社區成為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審認團體,今(24)日上午舉行推廣審認團體成立大會,這也是宜蘭縣第二個友善耕作審認團體,初期將以宜蘭縣溪北地區為範圍,致力推廣友善耕作理念,同時執行友善耕作審認,目前已有25位農友加入,農民如果有意從事友善耕作,可以與該團體聯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友善耕作」除了不灑農藥、不使用化學肥料之外,主要是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讓土地得以永續循環使用。農委會農糧署東區分署分署長陳啟榮表示,農委會從106年開始將「友善耕作」列入輔導,對於加入友善耕作的農戶,每年每公頃有3萬元的生態獎勵,而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就是執行友善耕作的把關與審認,希望一方面守護水土資源,另方面也確保食用農產品的安全。陳啟榮指出,宜蘭縣以往在有機推廣方面成效相當卓著,希望在加入友善耕作的力量之後,能成為優良、安全農產品的生產基地。

黎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吳錦城表示,有感於守護土地與環境的重要性,於是開始成立友善耕作班,最初的經費來自於社區大區實作計畫的獎金,後來進一步擴大服務申請農委會農糧署友善耕作審認。吳錦城說,位在蘭陽溪以北,有心從事友善耕作的農友,都可以申請加入黎明社區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而為了推廣友善農產品,明(2018)年元月一日起,每個禮拜天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在黎明社區活動中心將會有友善耕作農產品的展售。

促成宜蘭市黎明社區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成立的重要推手,是農糧署東區分署宜蘭辦事處主任陳淑美,她表示,黎明社區的理事長朱照雄是她小學老師,總幹事吳錦城則是她就讀國中時的班導師,看到兩位老師這麼用心在推廣友善耕作,深受感動,於是鼓勵他們申請成為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審認團體,希望發揮更大的功能。

友善耕作除了農友端的生產之外,如何將農產品順利推上通路到消費端,是現實面必須面對的問題。今天出席成立大會的宜蘭縣政府農業處農業產銷科長廖偉真表示,為協助有機及友善農產品的行銷,縣府已經與縣內兩大賣場喜互惠及全聯合作,以櫥窗的概念販售有機、宜蘭嚴選及友善耕作的農產品。廖偉真說,由於有機、宜蘭嚴選及友善耕作的農產品產量有限,現階段很難大量供應,因此才與賣場溝通採用「櫥窗」的概念,機動調節農產品的式樣及數量,目前已經有一些農戶與賣場簽約進行農產品的櫥窗展售。

▲宜蘭市黎明社區友善環境耕作推廣團體成立大會,加入友善耕作的農友宣示遵從友善耕作原則。(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7.1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