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自衛消防搶救實兵演練 長春人造樹脂廠逼真登場

▲新竹縣自衛消防編組暨搶救實兵演練登場,在長春人造樹脂廠逼真上陣。(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2.24)
▲新竹縣自衛消防編組暨搶救實兵演練登場,在長春人造樹脂廠逼真上陣。(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2.24)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為加強轄內工廠火(化)災應變能力,並鑑於長春樹脂是轄內列管公共危險物品達30倍以上場所,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協商長春人造樹脂股份有限公司今(24)日上午辦理自衛消防編組及消防搶救演練,出動11輛消防車、104人參與,場面逼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長邱鏡淳、秘書長蔡榮光偕同湖口鄉籍縣議員甄克堅(左)、陳栢維等人關切演練情形。(圖/記者常似虎攝 , 2017.12.24)

縣長邱鏡淳偕縣府秘書長蔡榮光一起視察演練情形,湖口鄉籍縣議員甄克堅、陳栢維和副議長陳見賢的秘書,也到場關切;「 多一分準備就會少一分損失」邱鏡淳指示消防局在明年119之前,針對縣轄內危險性、化學(工)、有毒化物的工廠,分級、分區、分類辦理演,朝零災害的方向努力。

消防局長孫福祐表示,防火管理制度推動目的即是自己財產自己保護,由業者指派專人擔任防火管理人,經過講習、訓練及測驗後始得領取合格證書,並依工廠特性制訂消防防護計畫,根據計畫內容將員工編組,可分為滅火班、通報班、避難引導班,公司達50人以上需再多編安全防護班及救護班,且每半年都需辦理教育訓練。

▲消防人員組成快速救援小組,著A級防護衣救援受困人員。(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2.24)

此次演習特別規劃廠內緊急應變小組演練,由偵檢組著防護衣於現場檢測濃度,另由搶救組人員進入熱區進行止漏作業,演練過程萬分逼真。

消防局加強快速救援小組(Rapid Intervention Team,簡稱RIT)演練,模擬消防人員於進入熱區搶救廠內員工時,不慎遭現場障礙物割破防護衣且腳部受傷無法動彈,立即以無線電代碼進行求救,並將水線代號、同仁姓名、氣瓶殘壓、受困之位置及需要何種幫助等,通報現場指揮官後,啟動由5名消防人員組成的快速救援小組,著A級防護衣進入,將受困消防人員搬運至冷區,可於危急時刻保住同仁性命。

▲自衛消防編組暨搶救實兵演練逼真上陣。(圖/記者常似虎翻攝 , 2017.12.24)

長春集團副部長王俊賢說,公司編制有滅火、安全防護、救護等班別,並有指揮官調度;這次在長春廠區舉辦的自衛消防編組及消防搶救實兵演練,提升自家工廠自衛消防編組能力,讓員工和縣內40多家前來觀摩學習的工廠代表獲益良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