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挑戰最難的事 賣傘妹變百萬年薪店長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二十七歲的吳敏伶,父母務農兼在市場賣菜,她讀私立高職、科大,卻自立自強從傘店打工開始,一路勇於任事,目前已是連鎖品牌雨傘王四家門市的店長,還加盟一家店,去年年薪一三○萬元,主動擺脫了原本可能走上的魯蛇命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個性活潑的吳敏伶有一個哥哥、兩個弟弟,為了不增加家裡負擔,大學四年她都在雨傘王半工半讀,自己賺學費和生活費。

展店頻踢鐵板  靠意志力救回業績

二○○八年,雨傘王在台北公館開了第一家門市,大一的她儘管過去沒銷售經驗,仍挑戰自己成了第一位門市人員。「就豁出去了,拉下臉呀,勇於堆起自己笑容,用最自然的自己去貼近客人。」吳敏伶回憶,剛開始業績就很好,她也努力排除工作和學業的衝突。

「十年前的觀念,雨傘是路邊攤就買得到的東西,妳要花時間在賣雨傘上面嗎?」爸媽心疼女兒花時間打工,尤其賣傘更和她所學的資管專業無關,希望她不要賣。但不想向家裡伸手的吳敏伶,認為賣傘除了時薪還有獎金,沒什麼不好。

大學畢業後,家裡期待她當公務員或工程師,但「因為這行業(雨傘王)剛開始起家,我又是第一個門市夥伴,我從根基開始做起,可以再嘗試看看,繼續往上走。」又想起客人帶著笑容走的成就感,沒猶豫太久,就決定轉正職。

公館店業績穩定,沒多久公司要在新店開新門市,擔子落在她身上,成了新店門市的實習店長。

但挫敗來得很快,沒展店經驗的她可說倉促上路,不只新門市客源不穩,人力不足又訓練不及,蠟燭兩頭燒最終無以為繼,不到半年就關店。

吳敏伶沒有因此被擊倒。四個月後,公司看好新竹市場商機,正招兵買馬,儘管新竹沒親戚,她二話不說,自動請纓隻身到新竹開疆闢土。
挫敗的前車之鑑,「讓我知道開店要怎樣一步步張羅,怎樣事前安排、建立好組織。」吳敏伶記取教訓,這次更有策略地從人口、客群評估店址,「單純想有這個挑戰自己的機會,我就去試試看。」

殊不知,另一場挫敗,已在前方埋伏。她找來的正職員工,只做兩、三天就離開,一連十五天,都是自己一個人上班。

屋漏偏逢連夜雨,店址開在科學園區旁,裝潢成本、租金壓力大,前半年結算竟小賠,為了撐起業績,她主動聯繫園區廠商福委會,爭取團購訂單;又從服務上下工夫,主動提供送修傘的客人備用傘,甚至願意借傘給在外躲雨的客人。「我相信平常做的微不足道服務,會幫我帶來一些客人。後來真的慢慢發酵,下雨時,總會有人想到妳。」一年後,業績起死回生。

資管背景出身  為公司導入POS

勇於任事的她,除了是品牌開店先鋒,也是救火大將。只要有門市店長離職或店員大換血,都能在該店看到她穿梭忙碌的身影;救火成功後,她又主動向總公司提議開新店。就這樣,舉凡租金、裝潢、人力、貨款成本等開店所需的知識,她從做中學慢慢累積。

一四年,吳敏伶自己也沒想到再次被賦予重任:替公司開發銷售時點情報(POS)系統。但公司沒有資訊人員,這個任務,就落在大學學資管的她身上。

「老闆只跟我講一句話,『連我都沒學過 POS 導入系統,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要不要嘗試看看?』」受訪時,吳敏伶難得顯現一點無奈說,她剛開始接觸賣傘時,老闆也說她沒賣傘經驗,要不要從零開始學起。「我勇於嘗試,這些事情反正也沒經驗,就豁出去,失敗就失敗。」

每一次遇到挫折,她會在睡前檢視工作內容,有沒有要反省的地方、什麼事情可以做更好。「我是一張白紙,總需要寫上一些失敗跟成功的經驗。不要害怕失敗,讓自己的白紙寫得更滿。」吳敏伶說,只要每次把失敗經驗畫掉,慢慢累積成功經驗,人生就會越來越好。

多麼勵志而溫暖,這是賣傘教她的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