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敖國珠/蔡總統打臉蔡主席的新南向政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29 日表示,參與\ WHA,台灣沒有被排除在外的道理。(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 29 日表示,參與\ WHA,台灣沒有被排除在外的道理。(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文/敖國珠

「新南向辦公室」結束營業倒數計時中,它的設立,為民進黨政府不西進找到華麗藉口;它的短命,印證小英的經貿政策玩弄台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是在2015年9月22日民進黨創黨29周年黨慶外交使節酒會上,當著64國百名外交人員的面,做了若當選總統,將推動「新南向政策」的宣示。七個月又三周後,2016年6月15日蔡總統實現蔡主席的承諾,正式宣布在總統府成立「新南向辦公室」;2017年1月1日「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正式啟動;2017年12月13日總統府宣布,2018年1月1日「新南向辦公室」解編。

工作計畫宣布不到一年,執行單位就關門,這是何等草率的政策,這樣的治理能力,公司能不倒閉?不知首任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做何感想?是早知會如此?還是也被騙了?

黃志芳是民進黨內唯一會說東南亞語言的部長級人物,學了三年的越南話,讓他在民進黨再度執政時,成為被鎖定會出使東南亞的第一人選,執行小英總統的頭號經貿政策,政治行情又水漲船高。

蔡英文就任前,獨家訪問黃志芳,對最被質疑的民進黨有什麼錦囊妙計可以取代西進?他胸有成竹的暢談新南向規畫:小英政府要用五年的時間,執行新經濟戰略,不從產業而是從幫東南亞國家培育人才著手,「不去跟人家爭那種轟轟烈烈的大項目」,鼔勵台商搶東南亞的內需市場和基礎建設,當「隱形冠軍」。

用「小而美」拚「一帶一路」,是務實還是未戰先降?在越南現場採訪發現,台商們西進轉南下的型態,已經有了大改變,從個別企業變成產業鏈一起出走,民進黨政府不會天真的不知情吧?對於我帶來新政府的新南向訊息,台商們心情平靜,因為這是第三個喊南向的總統了,他們的回應是:不要只是喊口號就好了。

不過二年三個月的時間,蔡總統否定了蔡主席。這樣的昨是今非,其實是在意料中的,民進黨想用新南向取代西進,東協國家卻先後靠向「一帶一路」,這是政治實力懸殊下的政治現實。佩服台商們的料事如神,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果然是口號!

●作者:敖國珠/前新聞主播,文化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