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台灣林業歷史 阿里山森林鐵路歡慶105歲生日

▲來賓共同慶賀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生日。(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12.24)
▲來賓共同慶賀阿里山森林鐵路105歲生日。(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7.12.24)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完成建造於民國1年12月25日的阿里山森林鐵路,今年已經105歲了;林務局嘉義林管處也規畫了一系列的慶生活動,自12月23日起,包括平安夜限定林業文化列車、鐵道達人蘇昭旭老師精彩講座、星空電影院、主場慶生活動、蒸汽車頭附掛檜木車廂及FB粉絲團抽獎活動;24日林管處特別舉辦阿里山森鐵105歲慶祝活動,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締結長達32年姊妹鐵道友誼的日本大井川鐵道8位嘉賓,更遠道前來祝賀,為活動增添風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林聰賢主委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是獨一無二的,且具有「多重意義」,首先,從海拔31公尺到2451公尺,歷經熱暖溫林帶,具有特色鐵路工法、珍貴文化遺構,應極力爭取世界遺產。其次,林鐵轉型與嘉義城市轉型息息相關,透過與國際姊妹鐵路交流,並以嘉義在地風土,作為申請世遺的能量,未來林鐵營運將由林務局承擔,成立專責機構後,將積極爭取員工待遇,絕不會虧待。此外,也會督促林務局盡全力推動前瞻計畫,讓風災受損的路段在2020年前修復完成,以達全線通車的挑戰目標,並跨域整合串連林鐵廊道、林業文化園區,爭取文化部歷史現場再造,共同為珍貴的林鐵文化資產永續動態保存。

林務局楊宏志副局長感謝各界的關心與支持,並說明,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及林業政策的轉變,1978年起阿里山林場不再伐木,阿里山森林鐵路及所遺留珍貴的林業文化資產,在文化觀光、自然保育等各方面,都是台灣國寶級資產,鐵路沿線也因觀光價值,促進了山村經濟發展,更創造出國人的共同記憶,而這正是森林鐵路永續發展的新價值。

遠道蒞臨的日本靜岡縣島田市染谷絹代市長、川根本町鈴木敏夫町長及大井川鐵道淺原悟專務取締役表示,大井川鐵道與阿里山森林鐵道締結姐妹鐵路32年來,透過技術和觀光交流,更加深彼此親睦關係,今後兩條鐵道之間的友好互動會持續地進行,期望在共同努力之下,促進觀光事業的發展及保存鐵道文化遺產,更能創造出美好的未來。

▲馳騁山林150年,阿里山森林鐵路雄風依舊繚繞,嘉義林管處24日為森鐵慶生,圖為蒸汽森鐵環繞山林景象。(嘉義林管處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子綱傳真 106年12月24日

嘉義市長涂醒哲對林聰賢主委對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重視表示感謝,並說,森鐵的全線修復是嘉義市與嘉義縣、全國人民都深切期待的,因此也特別向主委請命,希望農委會可以協助將阿里山森鐵觀光再升級,大力推動生態之旅,吸引全世界喜歡大自然生態的旅人,可以來嘉享受這非常獨特景色與自然風光。此外,阿里山森鐵的入口門戶北門驛非常具有代表性,森鐵的起點要從嘉義市出發,不僅方便旅客更具有歷史意義,最後,涂市長也希望農委會要支持嘉義市將北門驛、文化局、林業園區、檜意森活村、鐵道園區串連起來,支持「觀光空中廊道」計畫,讓旅客更便利的暢遊,整個林業、鐵路、文化觀光才能再次升級。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黃妙修處長表示,這105年來,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國人一同經歷了風雨,目前全線通車僅差十字路往第一分道這最後一段路,阿里山森林鐵路及其沿線林業文化歷史現場是臺灣重要的文化瑰寶,需要全民共同守護!歡迎民眾參與此次慶生系列活動並多多搭乘森林火車,以實際行動支持阿里山森林鐵路。

嘉義林管處指出,今年6月行政院核復同意,由林務局成立專責單位營運發展阿里山森林鐵路,期許林務局籌設的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整合林業文化資產與高山森林鐵道技術,並計畫以林業鐵路帶狀串聯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民營遊樂區、沿線車站各景點,以及嘉義市的阿里山林業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車庫園區及北門驛,打造豐厚的生態文化旅遊新軸帶,給慕名前來阿里山的國內外遊客更加完整深度的體驗,更振興嘉義的地方經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