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月 製造、服務業景氣雙跌 營建業獨旺

▲台經院調查, 11 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 55 個月新高,不過廠商對未來景氣仍保守看待。(圖/NOWnews資料照)
▲台經院調查, 11 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創 55 個月新高,不過廠商對未來景氣仍保守看待。(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產業淡季來臨,台經院今( 25 )日公布 11 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廠商對前景保守,雙雙出現連續3個月下跌,營建業則逆勢上揚,受惠於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大增,創 55 個月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預期,全球經濟仍穩健成長,不過由於進入我製造業傳統淡季,半導體設備進口連續7個月呈雙位數衰退,製造業廠商看好未來半年景氣的家數變少,導致 11 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 99.49 點,較上月減少 1.09 點,連續3個月下滑。

▲產業淡季來臨, 11 月製造業以及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雙雙呈現連續3個月下滑。(圖/台經院提供)

至於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 90.12 點,也較上月減少 0.35 點,同樣呈現連3降。台經院指出,百貨週年慶檔期步入尾聲,業績高峰已過,所幸業者積極擴大促銷預算、開發與引進新產品速度加快,使零售業對景氣看法不至於過度保守。

至於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則逆勢走高, 11 月為 100.15 點,創 2013 年4月、 55 個月以來新高,月增 6.46 點。台經院指出, 11 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月增率高達 24.3% ,是推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強勁反彈的主因。

不過,台經院預期,短期內國內房市仍將處於震盪盤整階段,各區域呈現漲跌互見局面,高達7成以上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持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