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三屆冬奧國手連德安 打過HBL偶像是Kobe

▲台灣三屆冬季奧運無舵雪橇國手連德安。(圖/鍾東穎攝 , 2017.12.25)
▲台灣三屆冬季奧運無舵雪橇國手連德安。(圖/鍾東穎攝 , 2017.12.25)

記者鍾東穎/台北報導

「不出發也不行」台灣無舵雪橇國手連德安比賽前在內心吶喊。連德安今(25)日出席記者會,談起了月初在德國亞錦賽突破自己生涯最佳秒數56.1秒勇奪銀牌的心路歷程。而明年他也將代表台灣參加他生涯中的第三屆冬季奧運。但其實小時候的連德恩夢想是打進NBA,最愛湖人傳奇球星Kobe Bryant。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連德安12月初在奧運積分站,第三站德國的最後一天同為亞錦賽,突破個人生涯最佳,繼去年奪銅後奪更上一層摘銀,確立前進平昌冬奧的資格。但其實早在第一站結束他就有足夠積分了,但羅馬尼亞教練為了不影響他的心情而保密。

德國站不僅是世界前三難的滑道,更是連德安曾受傷的到畏懼出賽的滑道,他回憶「青少年比賽曾在這裡翻車暈倒過,所以只要這裡有比賽都說跳過不參加。這次真的是拚盡全力,第一天練習還翻車,第二天才逐漸找到感覺。」

連德安透露亞錦賽前晚壓力大到睡不著,拖著不同國的選手靠禱告,到了比賽前一刻還需要「騙自己現在是練習」才勇敢出發,直到第一、二個彎順利過了信心才回升,最後通過終點,看到秒數跟排名在面罩裡吶喊,將所有壓力喊出來。

在嘗試滑雪前連德安曾是籃球好手,一路從金華國中唸到強恕高中都是籃球傳統名校,高一就登錄隊上HBL正選12人名單之一,可見其天賦。可惜在國二那年左膝半月軟骨受傷,不得已慢慢放棄籃球夢。

▲台灣三屆冬季奧運無舵雪橇國手連德安,接下贊助商所為他訂製比賽用安全帽。(圖/鍾東穎攝 , 2017.12.25)

但無舵雪橇沒有比較輕鬆,滑行速度動輒150公里,在沒有任何安全帶等防護措施下,只靠頭戴安全帽保住性命,只要滑行中翻車或是飛出去都有重傷的可能,身穿的防護衣也常被磨破,連德安秀出在防護衣下大大小小的擦傷。

現年23歲的連德安自2012年參加奧地利青年冬季奧運,那年他是單人競速雪橇唯一的亞洲選手 ,2014年踏上成人最高殿堂,索契冬季奧運,今年再度拿下平昌冬奧門票,成為台灣第一人三度參加無舵雪橇項目選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