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天上人間大人物通吃 郭董豐收的一年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017年因為與美國總統川普同框出現在白宮,以及先後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而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2017年因為與美國總統川普同框出現在白宮,以及先後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而屢屢躍上新聞版面。(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即將迎來2018年,而2017年裡企業界裡要說收穫最多的,就不能不提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除了積極爭取東芝記憶體晶片事業外,也因為與美國總統川普同框出現在白宮,以及先後會面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而屢屢躍上新聞版面,甚至親身恭迎湄洲媽祖來台,天上人間大人物通吃,成為最風光的企業大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董在今(2017)年初愛心嘉年華會上表示,猴年成績該檢討是鴻海20多年來首次衰退,還說迎來的雞年仍撲朔迷離,不確定因素仍存在,但已明確指出,雲端、大數據與智慧家居是未來趨勢,強調「鴻海方向沒有錯,現在只是過度時期」,於是今年郭董堪稱空中飛人,專機好忙世界各地飛來飛去,尤其是美國與中國大陸!

集團愛心嘉年華會後過了一個年,原本每年都會領軍開工典禮的郭董卻意外缺席,改由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主祭,對於郭董神隱,呂芳銘僅說「郭董出國拚經濟」。由於當時日本媒體傳出郭董與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軟銀社長孫正義將攜手赴美投資,引發各界揣測,沒想到4月底,郭董就與美國總統川普同框出現在美國白宮,共同宣布百億美元的美國投資飛鷹計畫。

若從白宮現場直播畫面來看,川普可說是為郭台銘做足面子,川普致詞不僅以「我的朋友,全世界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來形容郭董,握手也握了4次,期間更熱情的把手搭在郭董肩上跟他多聊幾句,而美國媒體與民眾也透過這場直播再度認識這個來自台灣的企業家。

郭董不僅同框川普,他在中國大陸也陸續與政府高層會面,5月初親自在河南鄭州富士康科技園接待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時郭董受訪時表示,鴻海不只在北京、上海投資,也要在鄭州擴大發展,包括研發中心、LED面板、電動車與物流項目等。以實際行動證明鴻海不只赴美投資、大陸布局也不會減碼。

10月底,中共19大落幕,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公開會見多名外賓,包括臉書創辦人祖克柏、蘋果執行長庫克,郭董也在其中,雖然他沒有透露與習近平談了些什麼,但會上記滿兩張A4紙筆記,私底下習郭兩人有沒有碰面與對談頗有想像空間。

郭董今年雖然在東芝記憶晶片出售案中失利,但他「東西方通吃」,相較時常被批評「走不出去」的小英政府,也難怪郭董老是被拱選總統。更何況,郭董不僅美國、大陸強人都見到面了,連天上神明也積極拉攏,今年大年初一就決定9月底要親自到大陸福建湄洲迎接湄洲媽祖來台展開睽違20年的巡安,還說到美國設廠,也要請媽祖坐鎮保佑集團事業。鴻海開疆闢土,求心安、求無形的助力,若以結果論,郭董還真的是天上人間大人物通吃,堪稱為今年最風光的企業大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