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星正妹/無双小彩充實自我 為國樂跨界藝術盡心力

▲「無双樂團」隊長小彩 Zaya 不斷充實自己,並期許自己在台灣的表演藝術上能再多盡一些心力。(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無双樂團」隊長小彩 Zaya 不斷充實自己,並期許自己在台灣的表演藝術上能再多盡一些心力。(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攝影、影音中心/台北報導

有著活潑可愛、充滿熱情的獅子座個性,無論是演奏二胡、跳舞都十分專業,並散發著一股迷人的氣息,在團隊中又扮演著穩定軍心的角色,她是「無双樂團」第一代團員,也是現任隊長小彩 Zaya。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小彩是「無双樂團」第一代團員,也是現任隊長。(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父母分別是音樂老師及舞蹈老師的小彩,小學時是舞蹈班,並且是體操隊的一員,還曾在平衡木、單槓等項目拿過全國賽第一名。不過父母認為她學習舞蹈、運動太辛苦,因此希望她轉換跑道學習音樂,而父親本身學國樂,因此也希望小彩學習國樂,並選擇二胡。小彩笑著說,「一開始我雖然很反抗,覺得二胡是公園的老人家在拉的樂器,但我爸堅持,且我敵不過可愛的『熊熊』攻勢就屈服了。」

小彩中途也曾想過放棄,但一直以來讀的都是音樂班,她也有著獅子座不服輸的個性,因此用著好勝心走到現在。她說還好自己並沒有放棄二胡,因為二胡是國樂器中少數能挑戰高難度曲目的樂器,也讓她能有許多嘗試及發揮,其他國樂器限制比較多。

▲小彩說,二胡是國樂器中少數能挑戰高難度曲目的樂器,也讓她能有許多嘗試及發揮。(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小彩在大學還沒畢業時,無双樂團的劉團長就已與她聯繫上,並溝通組團的想法。雖然當時小彩身處學風較為保守的南藝大國樂系,但她覺得除了保留傳統也應接觸時下流行的元素,而劉老師組團的想法她也很贊同,於是在大學畢業就加入了「無双樂團」,為國樂在跨界藝術上做努力。

小彩說,國樂是種表演藝術,所以「無双樂團」一直秉持著讓觀眾有聽覺、視覺雙享受的概念,除了在音樂上追求完美演出,在服裝上也力求吸睛。此外,團員也很重視身材及保持體態、儀容等等細節,甚至平時也會請老師來教授美姿美儀、化妝等課程。

▲小彩說,國樂是種表演藝術,所以「無双樂團」一直秉持著讓觀眾有聽覺、視覺雙享受的概念。(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小彩在加入「無双樂團」時,也在高中擔任音樂老師,在3年前為了專心在樂團而辭掉教職,並且接下隊長一職。小彩說,擔任隊長,除了要安排團員訓練及團練時間,也要跟老師溝通節目的設計及安排,並且隨時了解團員的狀況,當老闆與團員之間溝通的媒介。

除了在國樂的路上持續精進自己,小彩目前也正在就讀戲劇系的表演藝術研究所,她說會去考表演藝術研究所,是想多看看跨領域的世界。已經擁有音樂教師證的小彩,正朝著拿表演藝術教師證而努力,她說如果順利,未來在無双也可能轉幕後,並且在大學任教,甚至繼續念博士。她期許自己在台灣的表演藝術上能再多盡一些心力,也希望有更多年輕學子加入這個行列。

▲小彩期許自己在台灣的表演藝術上能再多盡一些心力,也希望有更多年輕學子加入這個行列。(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無双樂團」隊長小彩 Zaya。(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無双樂團」隊長小彩 Zaya。(圖/記者林柏年攝 , 2017.12.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