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劇黃瑄懷孕丟工作 發千字文感嘆「潛規則」

▲黃瑄感嘆懷孕丟工作。(圖/翻攝自臉書 , 2017.12.26)
▲黃瑄感嘆懷孕丟工作。(圖/翻攝自臉書 , 2017.12.26)

娛樂中心/綜合報導

藝人黃瑄因本土劇《春花望露》的惡媳婦角色知名度大開,6月和新加坡籍老公「馬卡龍先生」結婚,目前正在待產中。黃瑄25日聖誕節當天,在臉書突然發出一千七百多字長文,她感嘆「潛規則」並坦言,「懷孕=報銷一年以上甚至從此退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瑄提及自己懷孕喜訊一曝光,旁人反應竟是驚嚇,「許多圈內人得知消息那一秒的當下,眼神中不小心露出了驚嚇,緊接著的恭喜與笑容帶點勉強。」她強調,「我了解這些反應沒有惡意,只是因為他們心知肚明我會失業,而生產後能不能順利回來,是個更艱鉅的挑戰,不只是外表上有沒有辦法回的來,更恐怖的是停滯這一年錯失多少好角色好機會?會有多少同類型的女演員卡位?觀眾是健忘的,製作單位是現實的,一年後我想回來,還有位子嗎?」她揭露女演員最害怕的幾個狀況。

▲黃瑄揭露演藝圈潛規則。(圖/翻攝自臉書 , 2017.12.26)

想到藝人處境,她忍不住感嘆,「台灣藝人外表光鮮亮麗,其實完全不是那回事,沒有底薪、沒有勞健保、沒有獎金、沒有退休金,一例一休怎麼修法都跟我沒關,更別說帶薪的病假、產假、育嬰假了。」其中的潛規則,她相當有感,「演藝圈其中一項潛規則就是:懷孕=報銷一年以上甚至從此退出。從七月春花殺青算起,黃瑄會失業至少一年半!不要覺得這是危言聳聽,我已經推掉一部連續劇主角,還被綜藝節目退通告,也從尾牙以及過年商演被除名了。」

最後,她吐露自己內心最大的恐懼,「對黃瑄來說,懷孕最大的恐懼,戲劇是我所熱愛也是我唯一的專長,不能拍戲就失去自我認同與定位,像沒有水跟空氣一樣難受。所以親愛的各位,如果你或身邊的人有過這樣職場上的恐慌,請告訴我該如何調適?希望你們能陪我一起度過這段難捱的時光,謝謝。」字裡行間充滿丟掉工作的無奈與徬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