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油管破裂 刺激加拿大通膨「超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加拿大數據統計局 Statistics Canada 提道,加拿大 11 月通膨因油價上漲導致通膨比預期的還高,超出了加拿大央行的 2% 目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因汽油價格上漲,使加拿大 11 月通膨從前一個月的 1.4% 年增率 YoY 成長到 2.1%,超出央行預估。

WTI 紐約輕原油日線趨勢圖
WTI 紐約輕原油日線趨勢圖
加拿大原油價格上漲,主要是因為艾伯塔省連接美國與加拿大的 Keystone 油管破裂,使 11 月汽油價格年增率大增 19.6%,比 10 月份的 6.5% 高出許多。同時,艾伯塔省也是全加拿大汽油價格上漲最多的省份,價格漲幅年增率為 30%。

加拿大消費者指數 CPI 的 8 大歸類裡,7 類商品價格均成長,而交通與房屋價格成長最多。在移除了汽油價格後,加拿大消費者指數 11 月的年增率 YoY 也成長了 1.5%,比 10 月份的 1.3% 高。

然而,多倫多 Dominion 銀行經濟學家 James Marple 認為,加拿大央行不知是否會考慮因油價帶動的通膨不算真正的通膨,但他仍認為升息的時機已逼近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