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嚴選加持 三年內打響宜蘭米品牌

▲佔宜蘭農產品大宗的稻米未來將是宜蘭嚴選主推項目之一,宜蘭縣政府希望三年內打響「宜蘭米」品牌。(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26)
▲佔宜蘭農產品大宗的稻米未來將是宜蘭嚴選主推項目之一,宜蘭縣政府希望三年內打響「宜蘭米」品牌。(圖/記者李清貴翻攝 , 2017.12.26)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為落實「生產看得到,農藥找不到」的概念,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健康,生產者獲得收益保障,宜蘭縣政府從今(106)年開始推動「宜蘭嚴選」品牌,只要耕作面積1分地以上,有意願接受輔導的農友都可以加入。而佔宜蘭農產品大宗的稻米未來也將是主推項目,除了預計明年度舉辦全縣性稻米品質競賽,也希望三年內打響「宜蘭米」品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讓消費者吃得安心健康,生產者獲得收益保障,同時友善環境,永續經營,宜蘭縣政府105年起試辦「宜蘭嚴選」品牌,今年正式推動。宜蘭縣政府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表示,「宜蘭嚴選」是為大宗農產品在把關,針對慣行農業「大量生產、大眾消費」的農民提出輔導機制,並以限定農友、限定作物、及限定田區進行全程輔導及管制,最終達到311種農藥或化學殘留零檢出,進而達到「宜蘭就是最安全」的品牌形象。

「宜蘭嚴選」目前輔導的農產品包括蔬菜、果樹、茶葉、雜糧作物及稻米等,其中稻米的輔導面積,去年6.2公頃,今年則已增加至92公頃。不過,宜蘭縣種植稻米的面積有1萬1千多公頃,尚有很大突破空間。為讓宜蘭米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宜蘭縣政府推動「宜蘭嚴選」品牌的同時也將舉辦全縣性稻米品質競賽,並將在賽事當中增加「田間栽培管理」,確保從生產端就是安全、安心的,更希望三年內可以打響「宜蘭米」的品牌。

根據「宜蘭嚴選」品牌律定的標準,其中輔導檢驗的部分,在田間短期一次,長期兩次,而上市前會進行抽檢,上市後也會稽核,此外也有生產歷程的全記錄。至於在陪伴成長的過程,則安排台大植病所診療團每週兩次田間診斷,包括用藥輔導、病蟲害防治及土壤檢測,最終則是通過311種農藥或化學殘留零檢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