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下游廠商出庭告訴 開庭卷證指出油品安全無虞

▲頂新下游廠商出庭告訴 開庭卷證指出油品安全無虞。(圖/資料照)
▲頂新下游廠商出庭告訴 開庭卷證指出油品安全無虞。(圖/資料照)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頂新越南油案今(26)日進行結辯程序第二天,在食安風波中被下架的芳福公司告訴代理人梁振堂出庭表示意見,認為頂新公司不應從越南進口油品。但當庭檢視卷證資料顯示,原審鑑定人台糖越南廠總經理胡大光曾證述,越南管理嚴格、豬油品質良好。對此頂新律師表示,台灣民眾普遍對越南有所誤解,事實上越南是亞洲第二大養豬國,也嚴格遵守檢疫規定,品質十分穩定,且油品自越南進口,並沒有比較便宜,絕非外界所質疑為牟利才選擇從越南進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芳福公司產品在2014年9月因強冠劣油案影響,遭到下架,後又因頂新越南油案,衛福部採取預防性下架措施,梁振堂認為頂新須負起賠償責任,並質疑頂新自越南購油是為賺取暴利,認為應選擇品質穩定的國家進口。頂新公司前總經理常梅峰則鄭重表示,當初決定在越南購油有三個原因:一、越南是養豬大國,供貨數量穩定;二、親自品評過油品的色香味,並經科學檢驗合格;三、運輸距離短,新鮮度較易保持。至於外界質疑的成本部份,常梅峰表示,當時台灣的豬油進貨價為一公斤25元,越南則為一公斤30元,成本足足高出20%,若為牟取暴利,怎可能接受更高的成本,因此絕非為節省成本才從越南進口。

此外,律師團也補充,頂新公司皆以食用油品報關,需付20%關稅,若是成本至上的黑心公司,大可以飼料油名義進口,只須繳交6%關稅就好。至於越南油的品質部份,律師也指出,台糖肉品和義美也在越南設廠、義美亦有食品原料自越南進口,且越南身為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會員國,油品也會輸出至美國、日本,並無病死豬疑慮,更以自身造訪越南,「人手一支iPhone」為例,盼外界對於越南是落後國家的印象需要改變。

對於芳福公司等下游廠商下架的損失,頂新表示儘管自家產品並無問題,仍與多位下游業者和解,絕對有和解的誠意;甚至芳福公司向頂新購油後,也曾自行送交SGS檢驗合格,證明頂新油的品質並無問題。律師直指,業者之所以必須蒙受損失,與未經檢驗就採取預防性下架的衛福部脫不了關係,且媒體在真相尚未釐清前就大幅報導造成民眾恐慌,質疑檢方未遵守偵查不公開原則,才讓無辜的公司受牽連,造成更多無辜者的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